鲁迅美术学院“创意手绘表现技法研习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10-12 14:02:56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建院以来,以各种办学形式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及服务社会的骨干力量,并且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及评价,其中不乏有部分同学在不同的专业项目获奖。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以往非学历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多年教育经验,为高效培养专门艺术人才,将承办“创意手绘表现技法研习班”。


一、教学宗旨:

全面提高学生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设计修养与创作能力,提升使用设计语言的表达能力,深入精研优秀环艺设计作品的创意灵魂及手绘技法结合的培养。在课程安排上采取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指导为辅的教学方针,为学员讲授创意手绘效果图的文化内涵、艺术品位、历史渊源、表现形式等方面内容,在研讨和实践过程中逐步引导和培养学员,达到对创意手绘效果图艺术认知、欣赏和创作三个方面的总体目标。


二、培养目标: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环艺方向分流成组课程,该课程通过效果图常用绘制方法的训练,巩固透视作图方法,有效地理解环境艺术设计与三维表达之关系,熟练地掌握从平立面图制成立体效果图的方法,并善于使用多种方法表现室内外环境为达到个性化创意打下基础。通过学院的系统教学,为广大爱好者打下坚实的基础,教授大家正确的学习方法,提升大家自学能力,使学员在课上、课下都能进行正确的、良性的、规范化的学习。


三、课程结构:

1、经典作品鉴赏及分析  2、价值点解析  3、个性化创意  4、课后分组指导


四、课程特色:

美院教学模式是在培养和激发学员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理论培训、艺术实践、方法指导等方面帮助学员提高艺术水平,提升个人修养,从而弘扬民族文化。美术专业院校作为学院派理论与实践的代表,站在深入挖掘本民族优秀思想文化及艺术传统的立场上,形成了一套具有深度的继承和开拓传统的教学方法。

1、理论与实践结合。美院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精于实践的能力,二者紧密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相互集合,不可偏废。

2、基础与个性相结合。基础学习是教学的手段,重视学生个性是培养学生良性创作的目的

3、综合与专精相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加设艺术文化、鉴赏及研究前沿动态等讲座,丰富学员的知识内涵,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求。教学任务方面则以专精为目的,全方面提升学员临摹及创作能力。做到学员在其他综合学科的滋养下,实现高层次的专精。


五、任课教师:

课程指导:马克辛

主讲教师:任宪玉、赵铁力


六、招生对象:各领域艺术研究者和爱好者


七、报名时间:2017年7月17日起开始报名


八、授课地点: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市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内)


九、面授学习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点30分至4点30分),共240课时,不包含网络授课课时。现接受预报名,每班共计25人,人满即安排开班事宜,如有调整,以具体上课时间为准。


十、招收名额:25名(人满为止)


十一、学费标准:8000元/人,学习期间的食宿费、交通费、书费及材料费自理。(鲁美继续教育学院往届毕业学员报名享受8折优惠)


十二、结业:

1、结业时将根据学习情况颁发“鲁迅美术学院研习班结业证书”。

2、优秀作品将举办专题展览并集结成册。

2、临结业时将评选出优秀学员数名,进行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十三、报名方式:

发送个人姓名、联系电话、联系地址至微信(通过手机通讯录添加:15040303195),微信验证请注明“创意手绘表现技法研习班报名”。


十四、报名地点:

报名时间:被录取学员于规定时间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19号,鲁迅美术学院食堂旁边)办理入学手续,入校时交2张一寸免冠照片至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为学员办理学生档案,

报名电话:15040303195 董老师  15566047960 张老师


十五、缴费方式:

学员接到录取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费汇款至鲁迅美术学院账户,现金不予办理。



“创意手绘表现技法研习班”教学计划:


第一讲、透视图的表现技法

一、教学基本内容:一点透视、平行透视和斜一点透视的定义、特点和适用范围及作法。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一点透视、平行透视和斜一点透视的定义。

理解:一点透视、平行透视和斜一点透视的特点和适用范围。

掌握:一点透视、平行透视和斜一点透视的作图方法和应用。


第二讲、常用工具介绍与使用

一、教学基本内容:环艺手绘技法工具的特点和使用;拷贝技法、图板裱纸技法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环艺手绘技法工具的种类。

理解:环艺手绘技法工具的特点。

掌握:环艺手绘技法工具的使用、拷贝技法和图板裱纸技法。


第三讲、基本技法

一、教学基本内容:学习钢笔线条技法、钢笔单线白描法,粗细线描结合技法。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基本技法的定义、范畴。

理解:基本技法的特点。

掌握:钢笔线条技法、钢笔单线白描法,粗细线描结合技法的应用。


第四讲、分类技法

一、教学基本内容:学习器物画法、植物画法、人物画法和质感表现。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分类技法的定义、范畴 理解:分类技法的特点。

掌握:器物画法,植物画法,人物画法,质感表现。


第五讲、实用技法

一、教学基本内容:学习水彩、马克笔、彩铅表现技法的方法和应用。

二、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水彩、马克笔、彩铅表现技法的定义 理解:水彩、马克笔、彩铅表现技法的特点。

掌握:水彩、马克笔、彩铅表现技法的方法和应用。


备注:本课程与其它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制图,透视,色彩,素描,手绘技法。

后续课程: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



教师简介:


课程指导:马克辛

1959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81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著名手绘艺术家、城市规划、建筑景观及室内资深设计师,现任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社会任职

联合国教科文卫专家组大中华地区 专家

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IFDA 中国理事

国际商业美术师协会ICADA 特级设计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 理事

中国城市雕塑专家咨询委员会 委员

中国城市景观专家咨询委员会 委员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 副主任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 副主任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

全国美术作品展(九届、十届、十一届)终评委

辽宁省教育厅高级职称 评审专家

辽宁省教委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

辽宁省城市规划咨询委员会 评审委员

大连工业大学设计学院 客座教授

东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客座教授

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学院 客座教授

沈阳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客座教授

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景观设计顾问专家


学术论著

1998年主编《环境艺术手册》,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1999年编著《环境艺术设计手册》,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3年主编《色彩构成》,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4年编写《中国室内设计师培训教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年主编《综合色彩训练新法》,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5年主编《环境艺术快题创意设计》,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6年编著《诠释手绘设计与表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2007年编著《景观设计》,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8年编著《景观设计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8年主编《现代园林景观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8年主编《景观设计教学》,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

2008年编著《室内设计基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0年编著《诠析世博-马克辛2010上海世博建筑景观摄影赏鉴》,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2011年编著《2011聚焦米兰设计》,辽宁科技出版社出版




主讲教师:任宪玉

副教授,男,汉族,祖籍山东高密,198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后攻读环境艺术,设计系研究生(研究生学历),毕业后留校,任教于鲁迅美术学院至今。


主要学术任职:

·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 艺术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壁画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室内设计学会 理事

·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 评委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信息部副主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 委员

·法国 Ecole d'Art MaryseEloy 马丽斯--爱露华平面设计艺术学院 特聘教授

·沈阳航空学院艺术设计系 兼职教授

·亚太设计师联盟 东北区秘书长/辽宁委员会理事会主席


主要获奖情况:

2006第二届IFI国际设计大奖赛,地标建筑景观手绘设计方案《诺亚广场》荣获最高奖

2006年全国室内设计大奖赛荣获"景观类"二等奖(头等奖空缺)

2007年中国第二届建筑艺术草图大奖赛 荣获 特别创意奖

2009年全国"尚高杯"中国设计大赛建筑景观设计方案《巨杉广场》获三等奖(头奖空缺)

2009年全国首届地域文化设计节、设计大奖赛荣获"景观类" 优秀作品奖

2003年参与大连金石滩主题公园手绘设计方案,并在十届美展获 铜奖


个人展览及作品收藏:

·2005年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成功的举办了中国首届环境艺术个人展

·1994年油画作品《家园》被辽宁省美术馆收藏部 收藏


学术研究方向:

《城市环境艺术景观设计》

《环境空间与主题造型艺术》

《环境景观创意与手绘表现》

《空间构成与建筑装饰》

《环境心理学》


主要著作:


2011年11月编著并陆续出版《建筑·室内·景观手绘表现精选》


出版论文及作品:


·论文:《在灵动的笔触中激发设计灵感》发表在2010年CIID年会国际学术交流会论文集 181-184页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论文:《隧道中的阿蒙神光》---追忆考察法老王国埃及,发表在《在鲁艺的旗帜下》 115-118页 万卷出版公司

·论文:《广场方案设计分析》发表在《第二届IFI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赛作品集》 280-281页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作品地标建筑《诺亚广场》发表在《中国城市形象设计年鉴》 A-2城市标志性建筑形象设计 38-39页 云南出版集团、云南美术出版社

·作品《军旅广场》景观主题作品发表在《设计中国》 -走进当代设计大师2008纪念中国室内设计20周年大型文献52-53页 中央文献出版社

·作品地标建筑《诺亚广场》创意方案发表在《鲁迅美术学院教师作品集》506-507页 辽宁美术出版社

·作品地标建筑《巨杉广场》发表在《中国设计年鉴》第七卷(2008-2009版)


其它重要学术活动:

·2005年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成功的举办了中国首届环境艺术设计个人展览,并接受法国报界、电台媒体的采访,在法国国际电台访问中主讲了"环境艺术设计在中国"其影响在法国"华商日报"及网络长期报道, 同时被法国两所高校邀请讲学,并接受该校的国际特聘教授的聘书。

·2007年应国家建筑学会特约作为演讲嘉宾,在"中国第二届建筑草图艺术高峰论坛"庐山体育馆主讲了《在灵动的笔触中激发设计灵感》参会听讲人,全国专家学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及百所高校师生5000多人次。会后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的最佳演讲证书。

·2011年特约担任多届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手绘艺术大赛 评委。编著并陆续出版《建筑·室内·景观手绘表现精选》

·2012年特约担任中国建筑艺术"青年设计师大奖赛"评委。


大卫   1182cmx882cm


临水城堡外立面效果图


《水上方舟》多视角分析马克笔表现范例四


《幻》徐州机场创意获奖方案


手绘笔记系列(一)


手绘笔记系列(二)


手绘笔记系列(三)


视觉曼哈顿


诺亚广场


大连金石滩主题公园诺亚广场创意方案2


大连金石滩主题公园诺亚广场创意方案3



主讲教师:赵铁力

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国建筑协会会员,全国百名优秀室内建筑师。


主要业绩及获奖情况

2005年被评为辽宁省建筑装饰有成就的资深设计师

2005年9月获得辽宁省建筑空间与环境艺术设计竞赛(建筑装饰类)优秀奖

2004年8月获得中国第五届室内设计双年展金奖

2004年4月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室内建筑师

1996年12月获得96届北京国际室内装饰展览会既首届中国室内设计大赛铜奖


主要代表作品:

2013——2010年

·农商银行总部

·大连龙熙会所

·盘锦体育中心网球馆、足球场

·大连中级人民法院综合办公楼

·长春国惠医院

·美景新天地大型商业综合体

·保莱蓝湾国际销售中心

·中国移动辽宁省大东办公楼

·北京源夜俱乐部

·营口奥体中心室内装修 设计

·东北财经大学办公楼


2009——2005年

·辽阳银行总行及各支行营业厅及办公楼

·营口奥体中心

·喜来喜商务酒店

·育才双语学校

·港丰巨宝名城售楼处装修设计

·浦江御品Ⅲ期售楼处及样板间

·沈阳阳光100国际新城

·沈阳保利溪湖林语销售处项目配饰设计

·辽宁省邮电工程局综合办公楼内部装修设计

·沈阳保利海上五月花装修项目售楼处装修设计

·山东日照商务酒店


早期作品

·大连自然博物馆

·沈阳玛莉蓝总统大厦皇室假期SPA

·省政府会堂改造等......


出版物

·2000年1月 辽宁美术出版社 出版《电脑营造空间效果图》

·2003年第6期中国建筑装饰装修中出版《室内设计怀酒吧文化》

·2005年1月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04中国室内设计发展报告作品集》

·2010年1月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手绘设计师40人》


草图练习


空中小屋(一)


空中小屋(二)


空中小屋(三)


别墅草图


草图练习


沈阳飞轮厂概念草图


步行街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