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2016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创新实践研讨会
2016-10-12 10:15 环境艺术设计系  审核人:

由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与辽宁省教育厅共同主办,东北环境设计交流平台联合鲁美共同承办,面向国内高校一年一度的空间艺术构造大赛——“心境空间构筑和谐”9月24/25两天,在鲁美的校园里的展开,并在9月24日下午在机关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专题研讨会,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助理金长江为研讨会做了嘉宾与开题介绍。







研讨会主要由

环境艺术设计系席田鹿博士为学术主持:

此次大会围绕“心境空间,构筑和谐”为主题,谈基础教学如何与双创结合。研讨会主要有两个核心内容,第一个核心内容是基础教学如何为双创服务。第二个核心内容是对现今基础教学进行反思,并在未来如何建立完善的基础教学体系。大会首先由马克辛教授发言


马克辛(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

首先对与会的来宾表示感谢,辽宁省各院校以及内蒙古各院校的专家学者们今天汇聚于此,对基础教学进行探讨与交流,我作为一名有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特别是在我们老鲁艺有八十多年的历史精神沉淀下,应如何建立基础教学与课外协调的培养模式,探讨创业与基础教学结构的关系,并提出思考。此次大会意义重大,面对着社会经济,社会环境的不同,寻找失去的创造热情与凝聚力,使每个队伍中的老师与学生凝聚在一起,把各大院校的老师在艺术上的创作、专业成果面向社会,与合作单位绑定,实现多校联动。


曹德利(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副主任):

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充分的肯定了青年教师对这次大赛成功举行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对参赛学生的努力表达了高度赞扬,此次大赛培养了师生团队意识的建立,对学生未来进入社会有很好的催化作用。


张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第一点:从理科严谨的思维方式去研究基础教学体现,第二点从市场反推基础教学体系的建立。


解勇(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提出以通道为关键词,打开基础教学与市场的通道,以及技术与材料的通道,纯艺术与设计之间的通道。


闫启文(沈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如何进行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并且在实践中学习基础知识。


庄子平(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主任):

通过此次大赛,会对学生形成一个团队意识,培养学生,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发展有延展性,希望此次大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杜海滨:(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什么是基础,什么是艺术基础,什么是文化基础,对内涵与外延做一个重新的定义,基础教学与实验性,关注内涵,关注实质。


文增著(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教授):

作为一个老教师思考对传统教学课程在新形式下如何创新与延展,强调了基础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对各学科的重要作用,并且在实践中如何解决问题。


鲍海宁(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肯定了此次大赛,强调了各学科在教学中的联动,在设计与创新中需要实践的反思。同时对包豪斯教学体系也进行了思考。


洪涛(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

对艺术家与社会问题进行了思考,表达了对青年教员的赞赏,称赞了此次赛事对未来的影响。


薛文凯(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

基础教学在不同学科中有共性的存在,各学科要交融同时保持专业个性,基础教学要更新,包括思维的更新,手段的更新,基础与专业的平衡点的更新。


任绘(鲁迅美术学院染服系副主任):

肯定了赛事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帮助与提高,强调了团队实践的重要性,把理论变为现实,面对客观问题的解决能力。


王海亮(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

阐述了大赛的技术感,尺度感,材料感,对大赛的细节布置表达充分肯定。


高凡(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向各大院校的来宾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且充分肯定了赛事。


刘利(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

表达了对设计趋势的看法,强调了设计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社会意义。

最后马克辛教授再次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感谢,并对到场院校发出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邀请,共同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人才培养做出努力,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