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院系概况
院系概况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始建于1953年,现有染织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纤维艺术设计和服装表演与时尚设计传播四个专业。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经过六十余载探索已形成了多个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独有教学体系与特色,为国家教育、文化、军事、产业做出突出贡献,产学研水平处于国内同类院校领先地位。2019年染织艺术设计、纤维艺术设计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自创建以来,染服学院老一辈艺术家、教育家先后承担了首都农展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火车站、中国电影宫、北京人民大会堂辽宁休息厅等一系列国家重大设计装饰项目。传承老一辈教育家的国家使命,染服学院各位继任领导及学科带头人带领学院师生继续探索,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先导,提倡破同质化教育,建立鲁美特色教育体系。与产业行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为辽宁及国家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染服学院被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辽宁省纺织服装行业人才培养院校突出贡献单位”,同时连续三年获批辽宁省学科带头人对接服务县域与辽西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在辽东柞蚕丝、朝阳校服、兴城泳装、丹东滑雪服等产业集群;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爱慕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兵器第208研究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国家机构、知名企业;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兴城泳装协会、宁波国际时装周、大连国际时装周、沈阳家具博览会等行业协会均有密切协作,并与企业行业合作搭建了20余个产业实践平台。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经过几十年的教育探索与改革,逐步确定了鲜明的定位与发展目标:艺术美学与工艺技术美学相结合、艺术美学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染织、服装、纤维、表演四个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专业特色。染服学院一直致力于打破专业壁垒,整合各专业优势与力量,为国家、为区域、为产业服务,推进教学深化改革、承当研究任务、完成重大项目、推进产学融合、传承优秀文化、承担社会美育,肩负立德树人、为国所用的重大使命。


历任领导

主 任:乌密凤、薛世哲、宋德昌、和兰石、惠淑琴、常树雄、王庆珍、庄子平
书 记:刘世华、尹光平、陈桂媛、宫吉本、胡景山、常树雄、庄子平、蒋 迁

 

历任教师

乌密凤、周绍淼、李桢泰、陈道远、于 明、薛世哲、宋德昌、和兰石、惠淑琴、常树雄、王庆珍庄子平回连涛周嘉勋曲江月山雪野韩晓曼吴青林、彭永茂


【历史沿革】

1953年,工艺系教员在新盖好的主楼前边留影。

1974年10月9日,裴相臣任工艺系党支部书记兼领导小组组长,乌密风、雷印凯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士华任特种工艺班党支部书记兼领导小组组长,赵殿泽任副组长。

1977年9月1日,我院教学体制改为四个系(即工艺系、雕塑系、绘画系、中国画系),刘士华任工艺系党支部书记,赵殿泽、雷印凯任副主任。

1977年10月28日,乌密风任工艺系主任

1980年2月6日,乌密风任工艺美术系主任,刘士华任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赵殿泽任副主任。

1980年4月14日,乌密风任工艺系主任,刘士华、赵殿泽任副主任。

1983年,服装专业招收第一届学生。

 

1984年10月15日,薛世哲任工艺系主任,赵殿泽、宋德昌任副主任,刘士华为党总支书记,黄海燕为党总支副书记。

1990年日本服装专家杉井あっみ来服装系讲学。

 

1991年12月18日,染织系为李祯泰、乌密风举行从事艺术教育50年纪念会。

 

1993年日本服装专家中原千惠、中原峻宏与服装系进行文化交流

 

1995年3 月21 日 我系参加“95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1995 年8月31日胡景山同志我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1996年 9月 我系参加“96大连时装周”

 

1996年9月胡景山同志任染织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陈桂媛同志任服装设计系党支部书记

1997年,王庆珍任染织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1997年10月23日染织设计系和服装设计系合并为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

1998年11月20日特聘日本国北海道札幌服装学院院长、教授浅井洋子女士为我系名誉教授

2004年4月29日常树雄同志任我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2004年12月1日我系被批准为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单位

2006年4月10日,北美裘皮协会理事戴安.平女士来我系进行学术讲座。

 

2006年4月19日,艺术设计(纤维艺术设计与工艺)专业方向获得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开始招生,第一届共计20人。

2006年6月16日,常莎娜来我系讲学,作《常沙娜先生谈中国传统图案艺术》讲座。

 

2006年7月8日,丹麦皇家职业技术设计学院 Carina S.Villadsen女士一行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2006年9月5日,深圳富安娜家饰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国芳先生到我系,作《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专题讲座。

 

2007年3月28日,韩国建国大学校艺术文化大学孟亨在教授到我系参观访问。          

2012年5月,王庆珍任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任绘任副主任

2014年4月1日,任绘受邀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设计服装并获得突出贡献奖

2016年5月20日,鲁迅美术学院获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

2016年6月3日,李湛任我系主任助理

2016年8月5日,我系应邀参加第五届沈阳国际家博会。

2016年10月20日,我系优秀毕业作品发布会《融》在第二十届宁波国际服装周发布

2016年12月30日,蒋迁任我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2017年5月16日,我系优秀毕业作品发布会《共生》在中国大学生时装周发布

2017年5月20日,鲁迅美术学院获2017年度中国时装设计育人奖

2017年5月20日,鲁迅美术学院获 2017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人才培养成果奖

2017年8月16日,鲁迅美术学院获2017中国3D数码设计大赛优秀支持单位奖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