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党团建设
主题教育|著名美术教育家、艺术家许勇教授应邀做 “勿忘前辈——让鲁艺精神在鲁美代代传承”专题讲座
2019-11-07 10:49   审核人:

2019年11月6日下午,著名美术教育家、艺术家许勇教授应中国画学院党总支的邀请,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作题为“勿忘前辈——让鲁艺精神在鲁美代代传承”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及学院各部门、各院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国画学院院长赵宝平教授主持。许勇教授围绕鲁艺发展历程、前辈的艺术成就、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生涯,给师生们上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讲座,师生被鲁艺精神和学院的力量深深感染和感动,精神上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


130D9


许勇教授分别讲述了自己在1962年、2002年、2019年三次去延安的经历和感受。1962年,在前辈华君武、蔡若虹的安排下去延安学习,并创作了作品《群众歌手》。2002年再次去延安,在陕北老革命根据地完成十米巨作《十送红军》。今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应延安大学邀请,第三次来到延安,为“延安精神与红色文化创作人才培训班”授课,并创作了作品《八千里路云和月》。许勇教授在讲座中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敬重和怀念,他将鲁艺比喻为自己的母亲。


17862



许勇教授在展厅内布置了自己近千张学习和生活的印迹图片、课徒画稿以及创作作品等珍贵资料,并且通过纪录片与师生们共同分享了自己在东北美专的学习、下乡写生、深入生活的经历,并将题材转换为创作的艺术实践历程。许勇教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了在读书时前辈们对他的教育之恩,教育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身为鲁艺的学子,应继承和弘扬鲁艺传统,有人生信仰,勤奋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


15368


王慎十书记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赞扬,在聆听讲座时被许勇教授几十年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工作作风,以及教书育人的大爱情怀所感动,他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体会到许勇老师提出的创作精神,坚持爱国爱民、歌颂时代,引领时代的精神;二是许勇老师对教学工作孜孜不倦的热爱,将教学以及把培养优秀的美术人才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三是许勇老师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深入生活去观察和体味,创作不朽艺术作品的情怀值得全院师生尊重和学习。学院首批推介的五位老艺术家,其意义在于几位老艺术家身上体现出的爱国为民的思想境界,深厚的教学能力,精湛的艺术创作,为了教学的无私奉献。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不仅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需要通过一些载体宣传鲁艺精神,坚定师生理想信念,用画笔、用艺术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59D8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