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党团建设
教学名师讲院史——中国画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参观“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活动
2021-04-19 13:48   审核人:

2021年4月9日,“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盛大展出。这是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一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以展览形式将校史教育与党史学习相融合,引领广大师生从历史中坚定信仰,牢守初心,激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月15日中午,中国画学院党总支特邀赵宝平教授带领中国画学院、当代艺术系的师生走进美术馆,重温鲁艺在东北的历史,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undefined

赵宝平教授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他自1979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习,师从王盛烈先生,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至今有42年的时间。赵宝平教授对鲁美有着深厚的情感,对中国画学院的历史如数家珍,此次他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从中国画学院的历史发展为切入点,饱含深情的对鲁美历史娓娓道来,为广大师生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ED4B

五十年代建系初期,以王盛烈为代表的老一辈教育家,立足于继承延安鲁艺传统,坚持现实主义艺术追求,紧随时代发展,深刻反映现实,奠定了中国画系教学的基础与创作方向。赵梦朱、钟质夫、季观之、晏少翔、郭西河等五位老艺术家以其娴熟、卓越的中国画传统技法,为中国画传统教学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这一时期,中国画系教学的主导思想是反映生活、反映新中国建设的成就和人民当家做主的时代精神。在此期间,以当代现实主义中国画大师、著名美术教育家王盛烈先生创作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题材经典作品——《八女投江》,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代表了建国后中国画教学与创作的最高水平。1977年恢复高考招收首届本科生后,中国画的教学更加注重深入生活,反映时代风貌,教学模式也由原来的单元走向多元。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工厂矿区、乡村实地考察写生,在挖掘传统、体验生活的基础上,对历史文化艺术遗产进行了新的拓展研究。当下,中国画教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艺术创作旨向关注生命、关注生活、关注时代的同时,扩展国际视野。中国画学院秉持“强根固本、兼容并包、实践创新、专业互补、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面向生活,崇尚传统;中西交融,汲取人类共同创造的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艺术与教学成果;加强实践教学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创作教学带动实践教学,以实践教学推动创作教学;广泛吸取其它姊妹艺术的营养,使专业教学在彼此交融、互补中共同提升和发展。2002年书法学创建,2017年中国画系成立为中国画学院,2019年文物保护与修复获批成立,至此,中国画、书法学、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形成了结构合理,内涵丰富的三点支撑新的教学架构和独特的专业优势与特色。

11048

从1938年延安鲁艺的创建,到1945年挺进东北,再到1958年鲁迅美术学院的成立,东北鲁艺始终继承延安鲁艺的光荣传统,遵照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理念。鲁艺在东北的历史,就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中国当代美术教育发展的缩影,而中国画学院作为鲁迅美术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它的历史与鲁美的历史相伴相行,中国画学院取得的成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鲁美辉煌历史的一部分。

1209D

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史力行。最后,赵宝平教授嘱咐青年学生,通过参观学习,要用心体会中国书画这门具有民族性、时代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不忘学习的初心使命,守持真诚之心、仁爱之心、感恩之心、正直之心、坚韧之心,以对艺术至诚不息的执着追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青年教师通过校史、院史、党史的学习,深刻把握对标对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教学中讲好红色故事,深化红色基因的传承,引导学生做好鲁艺传人;深入思考如何搞好传统艺术的基础教学与当今语境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深入理解延安精神、鲁艺精神的实质内涵,不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创建“双一流”工作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21E4A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