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展览预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 行知——赵宝平教学成果展 11月19日开幕
2022-11-18 08:00   审核人:


5179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 教学名师


行知 —— 赵宝平教学成果展


     

   


学术主持

及云辉

     

策划人

赵 斌   刘 新   杨振凯


展览总监

王 嵘


策展人

刘莎莎


                                                 

展览时间:2022.11.19 - 11.26

开幕时间:2022.11.19 10:00(无开幕式)

展览场地: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1-6号厅)    








886B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在沈阳的初冬时节,鲁迅美术学院举办《行知——赵宝平教学成果展》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赵宝平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作为一线教师,其对于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具有引领我院教育教学的示范作用;中国画学院长期以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思想和教学体系是一种具有传承意义的宝贵财富,也是我院“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的项目。

一、鲁美“双一流”建设的成果展示

“双一流”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传承创新中国优秀文化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画是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文化,在新的时代下如何传承、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鲁美学科建设一直坚持特色与内涵式发展,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美术教育规律,以教学为中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创新环境,大力激发师生的创新活力。

此次展览是赵宝平教授担当主持的“双一流”建设项目“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精品视频教材系列——《对话经典》”教学成果的阶段性展示。赵宝平教授以“传承民族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对话经典、守正创新”为立意,坚守“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治学精神,以意临古代名家作品为内容创作出山水课系列教材。其特殊性在于纸本系列和视频系列的完整构建,创新性地将意临过程以视像形式展现出来,对于学生感悟中华千年文脉,学习继承传统有着重要的课堂示范意义和教育推广意义。这种利用现代科技、利用跨界融合带来的新发展对于山水画教学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是为深化当下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书画教学内涵建设而开展的一项颇有价值的工作,对于推动学院教育教学、重点学科建设的实质性深化与开拓性发展具有实践意义。而作为项目的主持者赵宝平教授也以自己的专业素养真正发挥着名师的作用,体现出其与时俱进,深化教学改革的一种自觉、自省的精神。

二、《对话经典》教材体系的创新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系)的创建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在发展中我们始终秉持“强根固本、兼容并包、实践创新、专业互补、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具有传统特色与独特优势的教学体系,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以往中国传统书画教学中多以技法分解演示为主要的讲授方式,其教材更多采用的是印刷范本的“静态”呈现,存在着教学效果的局限性。赵宝平教授的《对话经典》系列教材经历了一种由经典之“书”通过名师而入“画”的过程,同时又由“入画”转摄形成图像记录以及多载体的“展览、播放”过程,将原来的单性课堂教学,以现代数字科技实现了动态化的跨时空多元化传播。通过视频教材,可以直观感受赵宝平教授对于中国美术史中具有独特审美价值与高格境界追求的名师大家“经典作品”的艺术解读,其以古开今的现代模式,无疑对弘扬正脉国粹艺术,润泽滋养民众心灵,提升今人对传统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艺术审美修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书画艺术研习者也有着启悟与可鉴的参考价值。视频演示意临、解读作品的全过程,也是艺术家以笔墨为载体,将自我内在生命感悟赋予外在物象的写意抒发过程,其与中国文化特有的审美意蕴和精神品格的通合,能够使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学习,从而掌握作品成就贯通的整体性与完整性。

中国山水画包含着中国最传统的哲学理念和最博大的人文情感,赵宝平教授在多年教学实践与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对传统文化艺术怀着深深的敬仰之心,“走进传统”“对话经典”,在“传统”与“经典”中获得润养与再生前行的动力,是他对于文化艺术文脉传承应有的自觉和坚守。《对话经典》精品视频教材系列的推出,必将有益于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书画专业教学的发展,也是现代人梳理传统文脉,彰显民族精神,泽惠世人的一项开拓之举。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 及云辉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赵宝平教授 意临

清·石涛《溪南八景图册》之《梅溪草堂》(张大千补绘)



   


8504


“行知”出自清代曾国藩《送唐先生南归序》中“博求万物之理,以尊闻而行知”一句,意为躬行而得心知。

教师,是我的本职。四十年前我来到鲁美,在这里读书、 学习、工作,可谓成长于斯,安身立命于斯,因而也情深于斯。

有人说:师者如光,虽微致远;师者如舟,千里不殆。

我愿以己之躬行或有所得,并以所得之微光,尽师者心愿;我也愿以己为舟或有所载,千里内外,皆尽师者微力。


                                                                                     
壬寅年初冬于含道山房        

       

   

赵宝平 | ZHAO BAOPING


1960年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祖籍山东省平度市。

字散石,号天柱山人、含道山房主人、集虚斋主人、七竹堂主人。


   

198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师从王盛烈先生。

1997年至1999年任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

1999年至2020年间任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中国画学院首任院长、兼任书法学专业主任。


   

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 教学名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评审专家,辽宁省普通高等院校专业带头人,辽宁省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名师,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会长、辽宁政协书画院院长、辽宁政协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欧美同学会·辽字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之一),辽宁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辽宁省研究生精品课程等荣誉与奖励共60余项。出版专著、主编教材、发表论文40余部(篇)。在韩国首尔国立现代美术馆、韩国首尔中国文化院、辽宁省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等举办个人学术展。






部分展出作品



赵宝平教授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5A84



14836

意临 元 ·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作者:赵宝平

尺寸:45cm×1088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69A4C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3ED0E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17227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683D7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4E16E

意临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局部)









668F



3A6AE

意临 明 ·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十五

作者:赵宝平

尺寸:69cm×69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55366

意临 明 ·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一

作者:赵宝平

尺寸:66cm×52cm

材质:纸本设色

年代:2021年


3140F

意临 明 ·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一

作者:赵宝平

尺寸:69cm×69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33ED5

意临 明 ·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五

作者:赵宝平

尺寸:69cm×69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34B8C

意临 明 · 董其昌《仿古山水图册》之十

作者:赵宝平

尺寸:69cm×69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6534



3EFC1

意临  清 · 朱耷(八大山人)《仿倪云林山水》

作者:赵宝平

尺寸:180cm×98cm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

年代:2014年


5975B

意临  清 · 朱耷(八大山人)《朱雪个山水册》之八

作者:赵宝平

尺寸:46cm×34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37F5C

意临  清 · 朱耷(八大山人)《朱雪个山水册》之十六

作者:赵宝平

尺寸:54cm×46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46697

意临  清 · 朱耷(八大山人)《朱雪个山水册》之十八

作者:赵宝平

尺寸:66cm×44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398D6

意临  清 · 朱耷(八大山人)《朱雪个山水册》之二

作者:赵宝平

尺寸:46cm×34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21年







668F



479AD

意临 清 · 石涛《山水花卉八开》之四

作者:赵宝平

尺寸:75cm×47cm

材质:纸本设色

年代:2021年


1F8AD

意临 清 · 石涛《溪南八景图册》之《梅溪草堂》(张大千补绘)

作者:赵宝平

尺寸:47cm×75cm

材质:纸本设色

年代:2021年


679A1

意临 清· 石涛《书画杂册》之二

作者:赵宝平

尺寸:75cm×47cm

材质:纸本设色

年代:2021年


5F7C7

意临 清 · 石涛《赠刘石头册》之五

作者:赵宝平

尺寸:75cm×47cm

材质:纸本设色

年代:2021年


12555

意临 清 · 石涛《江山胜揽图》(节临)

作者:赵宝平

尺寸:34cm×157cm

材质:纸本水墨

年代:2019年








4772



26756

元·黄公望技法示解之一


37E41

元·黄公望技法示解之二


28DCF

元·倪云林技法示解


2B6FD

元·王蒙技法示解


1F0A1

明·沈周技法示解




意临/示范作品展览图录


197A2




 




3380E



出版寄语


中国山水画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为基础,包含了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和深厚的大陆性文化意识。在近二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其独特的审美和艺术表现技法,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今天坚定文化自信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我们在一代代的继承中、在一代代的不断创新中,丰富发展着我们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继承、发扬、学习传统,是中华民族能够坚持发展、源远流长的重要原因。

《对话经典》——临摹中国古代名家山水画,是一场时空交错的文化对接,是现代学者对于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当代艺术家对于古代文化思想的一次精神性解读和实践性探索。《对话经典》以意临古代名家作品为切入点,在临摹过程中挖掘传统、上溯源流,解读作品的内涵,并结合自我实践引导学人理解和感受中国山水画因笔墨构成所形成的文化意象和意蕴,同时,提倡“化古为新”,在经典的学习中寻找现代创新发展的平衡点和突破点。




10D14








主办单位

鲁迅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协办单位

辽宁省文史研究馆

辽宁政协书画院

辽宁湖社书画研究会


设计团队

曾 宇  田黎黎


视频团队

许 闯  陈 杰  吴雨萌  唐翠媚







展览对外开放时间:

11月20日(周日)& 26日(周日)


参观时间:

每日9:00—16:30,16:00停止进场


展览安排:

对外展览期间由美术馆东门进入,美术馆西门封闭


温馨提示:

因疫情防控要求,

进入美术馆请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扫描场所码并佩戴口罩。






F931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