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动物—张谋个展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13:47

夜行动物—张谋个展


学术指导:赵明  陈旭  李鹏鹏  刘超

展览时间:2017年3月30日—4月1日

展览地点: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8号厅






夜行动物


“存在于超验”源自于对康德“自在之物”这一哲学命题的思考,其中也包含了我的艺术观念和态度:反对艺术仅仅只是作为提供一般感官上的愉悦感而存在,强调艺术作为人类的生命驱动力的超验性品质。对我来说,艺术创作不能只是存在于不同的话语体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而存在的规则,它必须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在具体的时间针对具体的情景做出的具体反映。

《夜行动物》虽以抽象的形式和跃动的笔触反映夜的真实,却是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人们的虚无与躁动、不安与忧郁。无论是人,还是它所体现出的主体性,都是一种社会文化的构建,而构成它们这些原始性和无意识等因素,却都体现了人们精神上的困惑和肉体上的欲念。如何在这扭曲的世界中构建内心的秩序,是我们应该自我反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