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0:33

4月22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并做中心发言。



王慎十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关心和深切期盼。尤其是对美术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美术院校应对百年之大变革,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倍感重任在肩。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思考高等美术教育的责任和重担,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准确理解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 “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一流艺术人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二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美术教育。2018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此次清华之行,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凸显了总书记对美育工作和美术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美术教育。三要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推动以“思政+艺术”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激励学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书记发言中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美术教育的新要求,切实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推动学科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创新、协调、开放的高等美术教育体系。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指明了当今时代,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的大趋势。要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以相关学科为支撑,整合相关传统学科资源,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发展深入融合,积极发展社会需求强烈的新兴专业,实现艺术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文科“金专”。二是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具有鲁美特色的服务社会体系。我们要建立健全具有鲁美特色的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体系,在顶层规划层面融入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美术、设计项目,积极参与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融入升级“老字号”、开发“新字号”、壮大“原字号”三篇大文章,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三是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打造高等美术教育对外开放新前沿。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我们要发挥美术、艺术作为人类容易沟通的语言的优势,在国际交流中发挥独特作用。鲁美要坚持以我为主,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艺术创造和中华美学,通过审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美术的宏大格局与崭新风貌。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助力推进文化外交和国际传播交流,协力提升中国新时代新形象。



王书记要求: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是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年”,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我们举办了“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借此也是对学院办学历程的一个认真梳理,特别是为中国美术教育总结鲁美经验,同时,也是为面向未来的美术教育和鲁美的发展寻找更清晰的历史定位。


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一是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在师生中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传达学习要做到全覆盖,将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位师生,做到真学真懂。二是要在“结合”上下功夫。要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双一流”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对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查找差距,抓紧改进加快推进落实。三是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和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前沿,以项目化、目标化,推动重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四是要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今年是个政治大年,要将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五是要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不断加强廉洁自律工作,努力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



院长李象群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第一站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首先表明了总书记对于美术和艺术的高度重视,对于美术和艺术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的作用寄予了厚望。其次,指明了美术和艺术应当走与社会相融合、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发展道路。美术教育启迪着心灵,塑造心灵之美。美术力量和艺术力量,共同将美的元素和精神融合于百姓的现实生活,更好的促进美丽中国建设。再次,指出了在人工智能时代,艺术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共同为人类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彩发挥作用。作为一名美术教育者和文化艺术工作者,深感任重道远。在今后的教育方向和创作道路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精神引领,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先进文化的先导,与祖国和社会发展同向同行。



副院长及云辉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对高等教育寄予厚望,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在教育理念上关注学生的成才成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用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创新学科优势,更好地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做贡献!



副院长何通海在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讲话为我院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讲话鼓励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今后工作中,要把美术艺术融入城市建设之中,积极深入思考,整合资源,如何发挥美术在城乡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不断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各教学单位和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大连校区同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