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8:49

近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绿色低碳重要论述。副院长及云辉和副院长何通海做中心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



副院长及云辉在发言中强调: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初,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在全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曾经工作17年半的福建考察指导,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通过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及云辉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各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干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形成浓厚学习氛围。要引导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围绕问题学、融会贯通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走向深入。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好鲁艺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这条唯一正确道路继续前进。



副院长何通海结习近平总书记就绿色低碳发展重要论述做中心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强调“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对中国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体现了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担当。一是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推进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各国携手合作,拿出更多实际行动。中国带头落实温室气体减排承诺、坚定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树立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导向,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树立典范,对于全球气候治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战略意义。二是碳减排压力巨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彰显中国大国担当和决心。面对艰巨的挑战,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治承诺。这充分展现了主动承担全球环境责任、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大国担当,彰显了深度参与和积极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决心和勇气。三是落实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的务实路径。实现碳达标,需要全社会动员,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共谋未来。我们学院重点要结合新校区建设,围绕绿色建筑,做好相关工作,另外也要积极倡导绿色生活,两校区的物业管理部门,要积极倡导绿色排放,倡导绿色生活,积极开展垃圾标准回收等方面的工作,《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就是要完善消费者社会责任体系,为能源供给侧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分担成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王慎十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理解高质量发展对于学院发展致关重要,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关于教育思想,把握教育发展大局,推动学校发展,贡献鲁美力量。二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艺术创作的主旋律,创作符合时代要求的艺术精品,积极扩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美术资源优势,为社会文化繁荣做出贡献。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艺术”创新模式,落实校府、校企合作模式,积极走出去,走服务社会模式,激发创新创造潜能,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加快自立自强步伐。四是引导师生树牢大健康理念。有力有序组织实施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五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深刻认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推进我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除了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努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在关于绿色低碳发展论述中,王慎十书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辽宁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科技大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大连校区同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