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绘制的大型油画《盛京全景图》预计明年在洛杉矶隆重展出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09:37

大型油画《盛京全景画》是鲁迅美术学院响应国外收藏机构倡议而绘制的,由该院世界一流的全景画画家李武、晏阳和周福先三位教授创作。从酝酿构思,到起稿描绘、修改完善,历时五年,倾注了作者大量心血和智慧。


《盛京全景画》借鉴了包括《清明上河图》在内等多部中外经典作品的创作方式,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合壁中西绘画技巧,在宽3米、长30米的油画布上,真实完整生动地描绘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沈阳城的城区布局、特色建筑、市井生活的精华部分。所画人物多达300人以上,房屋建筑近千间,场面宏大,描绘精微,壮观震撼,颇具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堪称鸿篇巨作。静心观赏,人们不禁可以看到熟悉的一宫两陵、大帅府、浑河等著名景观,也能够了解到诸多现在看起来很新鲜的老旧事物,已经消失的珍贵的古城墙在画面中心精彩再现,让观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从前。


美国洛杉矶全景画馆馆长sara velas女士表示,《盛京全景图》近日会运抵美国收藏陈列,并逐步确定完善该全景画有关配套内容,接下来,将面向美国观众公开展览。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世界全景画学会顾问及云辉表示,全景画是以不同时空和众多情节场景组成的画面,反复强调同一主题,并陈列一些与主题有关的模型于画面之前,在剧院式灯光效果下,与画面重叠交错,使观众获取身临其境的真实而特殊的感受。国内现有十幅大型全景画,长度多在百米以上,九幅为鲁迅美术学院创作,其中包括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攻克锦州》、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清川江畔围歼战》、湖北武汉赤壁之战全景画馆的《赤壁之战》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鲁美全景画创作也得到了全球众多国家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目前,该作品漂洋赴美,明年将在洛杉矶隆重展出。


《盛京全景图》局部


《盛京全景画》创作现场


2017年6月,《盛京全景图》安全抵达位于美国洛杉矶的Velaslavasay全景画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安置这幅巨作开始紧张工作。


为了在开展之前做好宣传预热工作,博物馆专门为当地中学生举办了一次预展,向孩子们展示了《盛京全景图》的草稿,并就沈阳历史及文化等话题做了交流。


《盛京全景图》将在2018年春天正式展出,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将汇聚Velaslavasay全景画博物馆,一睹盛京古城的宏伟风貌,了解一下这座中国东北第一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


Velaslavasay全景画博物馆位于洛杉矶市大学公园内,以专门展示手绘360度全景画为特色,向大众介绍这种极具魅力的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开展相关艺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