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荣获2020年中国“好设计”创意大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4:19

▼2020年“好设计”颁奖大会现场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9日上午10:00,2020年中国“好设计”颁奖典礼于浙江杭州隆重举行。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团队凭借申报项目“共享停车位”荣获2020年中国好设计创意大奖。设计团队由薛文凯、孙健、陈默、林林组成,并应邀出席颁奖典礼,为学校赢得荣誉。


▼孙健副教授代表鲁迅美术学院上台领奖



本次大会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等1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科研院所、组织机构专家和代表,本年度及历届好设计获奖代表,知名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共同见证2020好设计奖颁奖盛况。


中国好设计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作为我国创新设计领域首个公益性质奖项,“好设计”奖评选表彰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全社会享有极高美誉度和广泛影响力。经过六年的发展,“好设计”奖已成为我国设计领域的顶级权威奖项,并于2017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奖励编号0283)。“好设计”奖通过表彰一批具有设计引领、自主创新、服务科技经济主战场的国之重器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设计、好产品、好品牌:从2017年“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到2019年深水海上风机超大型自升自航式安装平台,“好设计”表彰了一大批引导国人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都重视、参与、支持的创新设计项目。2020年中国“好设计”分为产品组和概念组,创意奖为概念组最高奖项。


▼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介绍】


“共享停车位” 是一款通过停车位设计同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城市汽车停车难问题的产品。建立在“共享经济+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上,“共享停车位”构建了个人与社会,需求与供给间的紧密连带,更合理优化了停车密集区的车位使用效率的同时,不仅解决了私有车位被占用的问题,还将私有车位共享化变成可能!


“共享停车位”创造性的将车辆号牌识别技术整合到停车位的车阻器上,结合用户端 App以及声光警示,极大地提升了对于私有车位的实时可控性,还能为车位所有者带来额外的经济收益。通过用户每天在App上共享车位、搜索车位、导航、停车等一系列接触点事件的操作,会产生大量的信息访问量与数据,为后期相关产业电商平台层面的商业运营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商业潜力无限。


▼获奖作品-共享停车位设计图


▼获奖作品-共享停车位设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