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协办的第一届国际仿生设计与科技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4:23


第一届国际仿生设计与科技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协项目的支持下,由大连工业大学与亚洲大学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新竹交通大学、二十一世纪建筑与室内设计协会、大连市科技局、大连市平面设计协会等5个单位协办,从2020年1月开始经过11个月筹备,于2020年12月27日线上召开。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旨在为来自海峡两岸乃至国际关注“仿生设计与科技”创新的设计研究人员,提供有关信息技术、创新设计的交流平台,包括各设计领域的仿生设计、生物艺术、艺术与科技、可持续设计及其他相关领域。会议使艺术设计探路者在生物和科技领域的跨学科创新发现更多可能,会议期间包含分享与讨论环节,会议召集到生物仿生与设计科技在艺术设计领域的研究者和先驱们,以及带来的新想法、跨学科的协作和挖掘设计新领域的方向性研究。



此次研讨会共邀请46位国内外评审,分别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芬兰、加拿大、日本。经过评审,共录取110篇研究成果丰硕的优秀论文,除了来自海峡两岸之外,还包括英国、日本、新加坡、奥地利、巴西、秘鲁、波兰。




本次研讨会由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组成,共有110位海峡两岸以及国际参会者经过二天的线上发表与讨论,全程中英文直播与全世界关注者分享(三天的浏览量达5.4万人)。



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是海峡两岸乃至国际仿生设计、生物艺术、艺术与科技、可持续设计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一次空前盛会,更是未来设计的一次宣言。会议无疑非常成功,在生物仿生设计研究专家和艺术与科技领域先驱们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珍贵学术成果。会议期间密集的分享和研讨,为与会者带来了全新思考、全新路径和重新审视,使得跨学科协作、艺术与科技融合、设计领域再拓展成为热词和黏性极高的话题。为艺术设计探路者们的创新创造给予了更多的可能性。



传媒动画学院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共有师生十余人投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借此机会,与各界专家、兄弟院校在第三分会场围绕计算机图形、动画与仿生设计的主题进行了共同探讨。两天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仿生设计这样的全球化语境下,动画与全媒介融合、艺术与科技、人类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具有了普遍和永恒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