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当代——2016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毕业季”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10:56  消息来源:











6月12日下午,大连金石滩海风微拂,清爽宜人,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像一道横跨天际的彩虹吸引了四方来宾,欢聚一堂。视•当代——2016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毕业季开幕式于晚19时30分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前广场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嘉宾有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付晨明、大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滕贞甫、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柳金红、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大连金石滩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明强、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办事处首席代表平川智雄、日本国驻大连领事馆副领事渡会隼人。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常树雄、大连校区党工委书记赵双丽、大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亚非、张澎、解勇智也出席了开幕式。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大连校区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学生表演的舞蹈为开幕式拉开序幕。刘晓华书记致开幕词,他说“视•当代”毕业季的成功举办吹响了东北地区的第一声号角,学院将以多元的艺术形式为社会奉献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本次毕业季佳作云集、异彩纷呈。这些作品,诠释着毕业生们对艺术的理解与感悟,体现了同学们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敏锐洞察、人生的深刻体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鲁美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艺以载道、践行使命的文化自觉。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是高等艺术教育的根本使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鲁迅美术学院将以独立、批判、自省的目光审视时代艺术潮流,汇融中西,办出特色;坚守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推陈出新的理念,倡导时代精神、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凝神聚力全面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等艺术学府。


李象群副院长宣布鲁迅美术学院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办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该专业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整合两校优质教育资源,立足设计、艺术和科技的前沿领域,培养新媒体技术、数字信息传播与视觉转化、移动通讯终端研发和交互媒体设计等领域的高级艺术人才。


李象群副院长还为大家介绍了鲁迅美术学院新校徽,并详细讲解了其设计理念和象征含义。新校徽面线相生,凸显着鲁艺历史文脉的传承光大,曲直相间,凝聚着鲁艺精神的继往开来。校徽的主体图形为承载着鲁美历史与情怀的标志性建筑,成为鲁美人共同的记忆符号。背景律动的线条源自于新校区主建筑的穹顶结构,恰似东方的一缕曙光发散开来,其光芒交织辉映汇聚而成的五角星,与建筑及文字构成三位一体的组合,既聚焦于鲁美多学科交叉融汇、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又链接历史与未来,定格于鲁美光芒四射的美好前景,高扬创新进取的鲁艺之魂,以激情饱满的时代画笔感怀鲁艺传统与开拓创新。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带来了单元课程成衣作品的动态展示表演秀,涵盖了11门课程、13个系列的68套服装,涉及衬衫、裤子、单层裙子、连衣裙、西服外套、皮革作品、冬大衣、休闲服、礼服等多项课程作品。此次表演秀也是为2017年服装学院首届毕业作品展示的预热,向鲁美全院师生和社会业界同仁做一次关于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科研成果的集中汇报与展示。


本次毕业季开幕式得到了大连日报、大连晚报、新商报、半岛晨报、大连金州新区报、大连电视台、大连金州新区电视台、天健网等媒体的关注,毕业季系列活动将使鲁美大连校区成为流动的公共展示空间,同时通过与社会开展互利合作,使各种新锐文化创意可以顺利实现,这既是对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也是展示城市艺术活力和拓展艺术传播渠道的有力保障,对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广泛影响。


作为2016年“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毕业季”最后也是高潮部分的毕业典礼将于6月29日举行,同时宣告毕业季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