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盛宴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5日 11:03  消息来源:





5月15日下午,天晴雨霁,惠风和畅,欢快优美的音乐声回荡在校园,绿树掩映间人头攒动,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视·当代——2016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开幕式于晚7时30分在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校区美术馆前广场草坪隆重举行,鲁美向全社会奉献的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正式拉开帷幕。


首先吹响毕业季的号角,沈阳音乐学院学生弦乐六重奏表演拉开开幕式的序幕。韦尔申院长致开幕词,他说“视•当代”毕业季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东北地区的第一声号角,学院将以多元的艺术形式为社会奉献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本次毕业季佳作云集、异彩纷呈。这些作品,诠释着毕业生们对艺术的理解与感悟,体现了同学们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敏锐洞察、人生的深刻体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鲁美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艺以载道、践行使命的文化自觉。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是高等艺术教育的根本使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鲁迅美术学院将以独立、批判、自省的目光审视时代艺术潮流,汇融中西,办出特色;坚守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推陈出新的理念,倡导时代精神、中国气派的学术内涵,凝神聚力全面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等艺术学府。


毕业季宣传片之后,院长韦尔申宣布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成立,当代艺术系的成立标志着我院人才培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院党委书记刘晓华揭晓了鲁迅美术学院新校徽,并详细介绍了其设计理念和象征含义。新校徽面线相生,凸显着鲁艺历史文脉的传承光大,曲直相间,凝聚着鲁艺精神的继往开来。校徽的主体图形为承载着鲁美历史与情怀的标志性建筑,成为鲁美人共同的记忆符号。正是根植于这片沃土,鲁美人的情怀与理想、追求与成就、心系国运、艺以载道的豪迈气魄和独立、批判、自省的文化自觉,皆化作这里一砖一瓦、一石一场的气韵,于时空中流转升华为鲁美人的气脉与品格。背景律动的线条源自于新校区主建筑的穹顶结构,恰似东方的一缕曙光发散开来,其光芒交织辉映汇聚而成的五角星,与建筑及文字构成三位一体的组合,既聚焦于鲁美多学科交叉融汇、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又链接历史与未来,定格于鲁美光芒四射的美好前景,高扬创新进取的鲁艺之魂,以激情饱满的时代画笔感怀鲁艺传统与开拓创新。


随后,学院领导为获得2015年国家奖学金的12位研究生同学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2016届服装毕业秀在网球场拉开帷幕,此次服装毕业秀以“融”为主题,突出了服装设计产品的独创性与唯一性,服装与服饰品搭配的完整性。最后,开幕式在中央音乐学院激昂震撼的电音现场表演中完满结束。


本次毕业季开幕式得到了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辽宁日报、吉林日报、黑龙江日报、沈阳日报、大连日报、长春新文化报、辽沈晚报、沈阳晚报,辽宁广播电视台、沈阳广播电视台,央广网、网易、腾讯、东北新闻网、大辽网以及艺术中国、雅昌艺术网等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毕业季系列活动将使鲁美成为流动的公共展示空间,同时通过与社会开展互利合作,使各种新锐文化创意可以顺利实现,这既是对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也是展示城市艺术活力和拓展艺术传播渠道的有力保障,对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产生广泛影响。


作为2016年“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季”最后也是高潮部分的毕业典礼将于6月28日举行,同时宣告毕业季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