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东方——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作品展》在美国旧金山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4:37  消息来源: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主席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届时,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中美相关文艺团体携手合作,于2015年9月9日至10月19日期间举办第二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推介中国当代艺术作品,推动中美文化往来。我院在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支持下,应美国旧金山国际艺术中心邀请,于2015年9月12日至10月9日在旧金山国际艺术中心举办了《视界·东方——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作品展》。展览被纳入第二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成为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之一。



本次展览分三部分内容展出:



一、鲁迅美术学院历史回顾图片展:通过图片、文献的形式展现延安鲁艺、东北鲁艺、鲁迅美术学院时期的艺术成就;二、鲁迅美术学院近期美术作品;三、鲁迅美术学院未来发展:通过文字和图片形式展示鲁迅美术学院“一校两区”战略发展格局,进一步展现鲁迅美术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方向。



鲁迅美术学院的前身是延安时期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的鲁迅艺术学院。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习仲勋等领导同志的关怀下,鲁迅艺术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创作了大批鼓舞全国人民抗战的优秀作品,对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延安鲁艺迁址到东北,先后建立了东北鲁迅艺术学院,1958年发展为鲁迅美术学院,经过77年的建设与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学科齐全的综合性美术学院,成为中国一流的美术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艺术人才,为繁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展览是鲁迅美术学院作品在美国的一次集体亮相,作为本次中美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唯一国内受邀的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以崭新的姿态全面展示悠久的办学历史、多元的艺术创作理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以此为切入点,积极扩大学院在国际艺术领域的影响力,同时与国外的美术院校、艺术家相互交流学习,取其精华,为打造国际一流美术学院提供良好的借鉴。这个特别展览无疑是一部以艺术作品的形式,记录下中国近代文化艺术的发展史。借此展出机会,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此次展览也向美国人民,海外侨胞,港澳和台湾同胞提供了一次了解中国艰苦抗战的悲壮历史、了解新中国文化艺术茁壮发展的难得机会。借此机会,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向美国人民、海外侨胞、港澳和台湾同胞提供了一次了解中国艰苦抗战的悲壮历史、了解新中国文化艺术茁壮发展的难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