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0日 14:43  消息来源:

   


由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于2015年8月圆满结束,本次评选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文化传承创新重要功能。共有全国的万余所高校参与了本次评选,评选经各省教育厅初评上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经过全国专家评审,确定奖项。我院“讲信仰  绘青春”主题教育活动荣获二等奖,同时获得辽宁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特等奖。

“讲信仰 绘青春”主题活动是由鲁迅美术学院团委主办,面向鲁迅美术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开展的一项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室内“青春”讲堂与室外“信仰”长卷创作两个板块,旨在将绘画专业优势与信仰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活动空间与时间的多维利用,突出美术院校专业优势、继承鲁艺优秀革命传统,弘扬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从而达到思想引领的目的。2010年始创,历时5年,现已成为一项模式规范、经验成熟、广受欢迎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有相当的知名度。

“讲信仰 绘青春“作为鲁迅美术学院一项大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的经验:

首先,以问卷调查为基础,确保了活动的生命力。当代大学生对信息的接收不再局限于被动的灌输,他们已经具备了从多样信息中筛 选自己感兴趣东西的能力,因此,校园文化活动方案的拟定执行也应因地制宜,随着学生心理的改变而做出调整。

其次,多用事实,少用说教,充分适应当代大学生个性心理。以身边熟悉的人和点滴的小事来进行思想教育,用真实感染学生,用道德规范引领学生,让青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真善美的领悟。

第三,注重专业分析,平衡知识结构。美术专业学生多重形象思维,鲜活的形式能够增加活动趣味,枯燥的历史变成直观的画面,从不同领域选取活动内容,更加有效平衡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既是学生第一课堂的延伸,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软性载体。

综上,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团委将继续以“讲信仰 绘青春”主题教育活动为范例,陆续打造届次性的、实效性、多样性的品牌活动,更好的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团员青年素质提升服务提供实践平台,结合我院专业优势,为学院的各项建设做好助推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