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5:06  消息来源:

7月1日下午,我院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党委书记刘晓华、院长韦尔申、党委副书记王虹、副院长李宝泉、纪委书记王力明、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李象群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虹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30名新党员举行了庄重的入党宣誓。

党委书记刘晓华代表学院党委在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院党委,向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向新党员加入党的队伍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正在学院各项事业、各个岗位上拼搏奉献的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为学院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老党员、老同志致以深深的敬意!

刘书记指出,我们党在94年的光辉历程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的法宝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目前正在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中扎实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院党委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完成中心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重点完成大学章程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立健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高校制度体系。(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学院党委在2013年4月、2014年12月对中层干部(含助理)进行聘期及年度考核的基础上,经学院党委审慎研究,任免了第一批79名中层干部。第二阶段,党委专门制定了《鲁迅美术学院2015年第二批中层干部(含助理)聘任工作实施方案》,着重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本着群众意见和申报人个人表现一致的原则,研究确定初步人选。由组织部门对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学院党委根据考察情况认真研究后,以票决的方式,聘任了第二批中层干部(含助理)27人。(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围绕“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整体规划,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模式。强化教学各环节管理,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提升选修课的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四)新校区建设项目签约,全面推进沈阳新校区建设。2015年5月23日下午,鲁迅美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正式签约。6月19日,完成了新校区建设的全部前期手续,新校区项目已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刘书记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呈现出一些重要的“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成为新常态;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办学活力成为新常态;以法治思维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成为新常态;政府宏观管学与社会参与办学成为新常态;大学深度开放与文化创新引领成为新常态。在上述背景下,全院师生员工必须以新常态的思维,来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着力重点;以新常态的思维,来应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切实担负起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责任。也要切实履行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职责。为此,刘书记提出五点意见:(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5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全力推进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要树立主业意识、主动意识,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三)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强化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发挥好党组织宣传、教育、组织、凝聚师生员工的作用,做到思想引领、铸魂补钙、固本强基。团结好党外知识分子,关心他们的生活,支持他们的工作,做到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四)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起来、正常起来、活跃起来,加强经常性党性锻炼,强化党员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意识。(五)统筹兼顾,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大连校区导师工作室制度探索和全院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沈阳新校区建设工作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转为工程质量的监督,暂估价与分包工程的招标管理,老校区土地转换工作等。我们要通过制度和机制,保证我们的新校区成为优质工程、阳光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