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73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15:12  消息来源:

5月22日下午,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73周年座谈会在学院机关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党委副书记王虹、副院长李宝泉、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李象群出席了座谈会,学院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各教学单位主任、党支部书记、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新主持。

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发表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为文艺指明了方向,两个讲话一脉相承,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座谈会就以“两个《讲话》精神的历史解读与当代阐释”为题,意在深入探讨学院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弘扬鲁艺精神,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提高教育发展质量,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以及如何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自觉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奉献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代表们结合自身的生活与工作实际纷纷发言。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洪森在发言中追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在学院历史中的继承与发展,学院高度重视在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中将鲁艺精神薪火相传。学科带头人代表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杜海滨以工业设计学院的建设构想为落脚点谈了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鲁美的学科建设与未来发展;机关干部代表学生处处长范景怡以《把握正确方向,构筑队伍保障》为题,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角度谈了新形势下如何将两个讲话精神学到深处、用到实处;民主党派代表工业设计系教师高文凡从自身的教学、创作等方面畅谈民主党派以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能来落实讲话精神,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学生代表油画系2014级学生许婧慧结合自身的大学生活,谈到做鲁艺精神的传承人要在学习中继往开来、在继承中开拓创新。

最后,党委书记刘晓华做主旨讲话。刘书记在讲话中追溯了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时代背景、内涵观点、作用影响,并进而分析和阐述了鲁艺的文艺思想的形成过程,他指出5月23日之所以被确立为我院的校庆日,就是因为鲁艺的精神与传统就是在这次讲话中确立下来的,鲁艺精神是我们学院发展的灵魂,传承与创新鲁艺的时代内涵是我们学院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创新与发展。而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了创作、方向、效益、传统和责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把鲁美建设得更好有着直接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