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刘晓华和院长李象群走进思政课堂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09:12  消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2018年8号文件《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高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高校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全面提升。5月29日和25日,党委书记刘晓华和院长李象群分别走上讲台,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为部分师生学生作了两场主题讲座。




党委书记刘晓华在鲁艺的历史、鲁艺文艺思想的确定、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延安文艺的改造和新意识形态的重塑、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五四”和左翼文艺思想的继承与修正等四个方面做了阐述。他从延安鲁艺的历史讲起,厘清了从延安鲁艺到鲁迅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论述了鲁艺代表了新中国艺术发展的方向。并以此激励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能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同时继承鲁艺传统、发扬鲁艺精神,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坚守与突破的关系,处理好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以博大的胸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院长李象群结合文化建设先进的发展经验以及东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当前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我院新校区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出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一、转变发展理念,捋顺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将文化创意融入经济发展之中,能够有效发挥文化的先导作用;二、凝聚创意力量,吸引艺术家、设计师、艺术管理、文创理论政策研究人才等,依托“三引三回”汇聚振兴梦想、凝聚创意力量,最终形成人才集聚回流的效应;三、凸显科教优势,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厚的人才储备、为区域发展和产业园区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库服务;四、形成资源联动,为服务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东北及辽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做贡献。




讲座的最后,李院长着重强调了全院教职员工要身体力行做到“三育人”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与人。提出了“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全体教职员工要以“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用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刘书记和李院长以严谨的为学态度、亲和的讲座风格,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联系专业实际,列举典型事例,并针对当前艺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提出问题,引发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一阵阵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领导干部率先走上思政课讲台,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