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慎十出席西安美术学院举办的“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4:26  消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新时期美育使命,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重塑艺术的美育功能座谈会”于12月15日在西安美院西部美术馆隆重召开。会议受到来自全国美术教育界、哲学社科界、艺术理论界等相关领域的广泛关注并得到陕西省委的高度重视。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作了《面向新时代的美育工作》主旨报告。

王书记首先强调了新时代美育工作的重要性:美育工作肩负着的历史使命和压力是巨大的,美育对社会至关重要,通过美育教育,学生准确分辨美与丑,找回存在价值和幸福感。美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和素养,以审美意识来感受和发现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美,美育工作刻不容缓!

王书记指出,用美的原理教授学生去发现美、创造美、认识现实,认识历史,走向审美创造的更高境界,这是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各类学校,特别是美术院校的美育工作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补齐短板,确定新时代美育发展的目标,提出新时代美育发展的举措。”

其次,王书记指出新时代美育教育应该重点把握的两个原则。一是开放性原则。“开放性的国际视野使美术教育与国际接轨,在不同文化与理论的碰撞中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培养了一批新时代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外国美术学院的发展经验也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经验,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和设计理念,以及教学特色也因此使我们从中受益。另外,美术学院应该敞开大门,将美术与社会联动,打破封闭的美术展览模式,用美术肩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二是整合性原则。王书记强调:“我们要在立足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海纳百川,对美术进行综合创造。我们的美术教育一定要深深植根于传统文化中,美术体现着民族个性、时代个性和艺术家自身的个性。在这方面我们只有深入中国艺术精神,兼收并蓄,才能培养有底蕴、有事业高度、有时代使命的艺术家。”

王书记指出了新时代美术教育发展的举措。一是立足时代,强调艺术与科技文化的进一步结合;二是立足传统、强调文化与使命的认同感;三是构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专业课程;四是强化大众教育,提升大众审美意识。

最后,王书记强调,应该发挥党委在学校美术教育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对美术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美育考评指标。

新时代美育教育是美育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会更加自觉地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不辱时代使命,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