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象群院长作品《王盛烈》荣获 FACE2020 第56届英国肖像雕塑协会年度展 “希瑟利美术学院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3日 10:11  消息来源: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用艺术讴歌和书写新时代,用艺术服务社会大众,承担起‘培根铸魂’的使命。”


   2020年5月30日,鲁迅美术学院院长、著名雕塑家李象群教授雕塑作品《王盛烈》荣获 FACE2020 第56届英国肖像雕塑协会年度展 “希瑟利美术学院奖 ”,这是亚洲首位雕塑家荣获该奖项。同时该作品获评由伦敦希瑟利美术学院校长韦罗妮卡·里克斯(Veronica Ricks)评出的展览最佳展品奖。


《王盛烈》

FACE2020 第56届英国肖像雕塑协会年度展

“希瑟利美术学院奖 ”



雕塑以原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盛烈先生晚年的状态作为创作对象,高度凝炼和概括了王盛烈先生丰富的艺术人生,将精神层面的表达作为创作之魂。作品一气呵成,不但准确地把握了王盛烈先生的形象特征和个人气质,更是体现了李象群一贯以来的“在写实中追求写意”的新人文主义艺术思想。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在创作中


据介绍,一年一度的英国肖像年度展是由英国肖像雕塑协会举办,该展览是写实雕塑领域国际大展,竞争激烈。李象群教授2006年参加英国肖像雕塑年度展并获攀格林新人奖(作品《山秀》)以及2011年第48届英国肖像雕塑协会年度展获最佳肖像雕塑作及最高奖项弗瑞克里奖(作品《莫唯》),是三次荣获英国肖像雕塑协会年度大奖的亚洲雕塑家。


undefined

《莫唯》

2011年英国肖像雕塑年度大奖


《山秀》

2006年英国肖像雕塑年度展并获攀格林新人奖


《行健》

法国巴黎国际沙龙泰勒大奖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所表现的肖像人物带给人震撼与感动,雕塑在他的手中成为历史的记载与延续,显示出艺术家思想的强大力量。


第54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颁奖仪式于佛罗伦萨市政厅举行。李象群教授荣获该奖项中的“Erato艺术奖”,并被授予缪斯学院终身院士。


李象群院长谈到“文化自信”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艺术家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始终在关注、发掘与表达一种具有中华民族生命情趣的自信:既有面对困境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更有寻求“天人合一”乐观质朴的生活态度。


“新人文主义”更好地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理念。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李象群对于东、西方艺术的研究,使他最终站在“东西文化”的交叉口。东方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越走越跟中国文化和民族文化靠近,直到最后真正找到了自我。东方或西方,只是我们给它的一个定义,最终的目的都是服务于人类,艺术本身也是为全人类服务。这不仅是对当代文化建设中自身定位的准确认知,更是对文化的生命力持有信心。


“用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卓越的文化高度涵养出“文化自信”的精神志气和艺术成果,是当代艺术家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李象群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