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师节致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00  消息来源:

老师们:


节日好!


今天,我们迎来属于我们教师自己的节日——第36个教师节,既会享受到一种向往的节日文化,又会感受到一份教师职业的殊荣!在此,我们向工作在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每一次节日庆祝都是一次回顾与纪念,也是一次思考与展望。我们的老师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教书育人,为学院的发展繁荣作了突出贡献。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传承八十多年办学经验,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鲁美永远是鲁美人自己创造的鲁美!


一代代鲁美人践行立德树人的本真追求,在铸魂立德中坚守了育人匠心。从延安窑洞到沈阳、大连的一校两区,从艺术为抗战服务到艺术植根人民、服务国家发展,从几十人办学规模到近万人办学规模,鲁美人聚天下艺术英才而育之,“鲁美现象”“鲁美品牌”“鲁美气派”一次次刷亮了我们的校牌,校友遍布海内外,成就了鲁美的美名!目前我们正在打造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专业美院!


大学之“大”,在于大学使命之重大、理想之远大、胸怀之阔大、学问之弘大、师爱之恒大。一代代鲁美人坚守和传承着“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秉承着“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鲁艺精神,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大气沉稳、玉汝于成。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着一系列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同时鲁美发展建设任务重任在肩,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躬身前行。


上个学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所有课程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这里对全体教师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这半年我们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明确了我院“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在上半年学院党委完成了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上半年完成了7名博士、13名硕士学历的急需紧缺人才。开展了2020年度专业技术岗位层级内等级晋升工作。上个学期,我们完成了史上最难的2020艺考招生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召开大学生就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六保”任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老师们脚踏实地、辛苦努力所分不开的,是与老师们孜孜不倦、无私奉献分不开的,也是与老师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所分不开的。


我们希望老师们始终把“老师”作为第一身份。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如果我们仅仅把老师当作一份职业选择、一种谋生手段,那就只能成为“教书匠”,我们只有把教师工作当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去热爱、去珍惜、去投入,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师。我们历代鲁美教师,就是用这种对教育事业的认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责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我们鲁美的校园里, “老师”才是我们的第一身份。只要我们选择了“老师”这个称谓,就应该时刻敬畏“老师”的身份。


我们希望老师们始终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考入鲁美来读书更不容易。在同学们身上,寄托着个人的理想、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才,是我们这些做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扎扎实实地练好教学基本功,把握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们希望老师们始终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作为一名艺术高校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是一项严谨而艰苦的工作,艺术创作也需要激情和灵感,这一切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探索,用传统和现代描绘我们的新生活,创造我们的新实践。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将崇尚学术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不断加强学术修养,提升学术境界和水平。


我们希望老师们始终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大学老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用自己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才愿意在工作中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才会不断的去学习新知识,有兴趣和毅力去探究钻研其中的规律,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科学研究水平、管理服务水平,义无反顾的为学校发展大计共同努力奋斗。


“春蚕不肯无情死,吐尽丝还化蝶来”。老师们,我们鲁美校园里曾定格了无数人的青春岁月和记忆,也必将赋予更多鲁美人再次启航的自信与豪迈!让我们把个人追求、本职工作和学校事业紧密相连,潜心立德树人,勇攀学术高峰,为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尽快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 王慎十  

院    长 李象群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