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连校区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08:58  消息来源:


9月30日上午,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大连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参加本次典礼的还有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大连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和全体辅导员。典礼仪式由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主持。






学院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2020级新生才迎来了这来之不易的军训与开学。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发表了题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王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经历了艺考、高考、疫情大考的新生们是名副其实的“考生”,他表达了学院对2020级新生的欢迎与期待,对家长表示感谢和歉意,对大连校区由退伍师生和外聘教官组成的教官团队表达了肯定和认可。


王书记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他阐述了疫情大考体现出的制度优越性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卓越性,激发了全场师生的爱国、爱党之情;他谈起在迎新现场和“一封家书”活动中的点滴喜悦与感动,肯定了学生自然流淌的爱家之情;他历数鲁艺82年的辉煌成就,令在场师生的爱校之情油然而生。


他继而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逐图南之志,树家国情怀,担时代使命,矢志而不渝。他鼓励学生们,志存高远、修身报国,继承心系国运的鲁艺传统,以大美之艺、大爱之心,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二、行笃学之路,以奋翼姿态,炼过硬本领,砥砺而奋斗。他指出,艺术的学习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要把握好鲁美所提供的各种机会,积极了解当今艺术生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求得最扎实精湛的艺术技艺,在奋斗中完善自我,在实践中获取真知;三、练强健体魄,筑美育修为,扬劳动精神,自强又自立。他希望同学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完善心智、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鼓励同学们做美育的传播者、做美育的践行者,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最终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青年,用青年担当答好人生考卷。












在汇报表演中,同学们精神抖擞、眼神坚毅、队列整齐、动作利落。



今年,合作部队因特殊原因无法承训,学院组建了一支由退伍教师和学生组成的教官团队。在接到学院召唤后,师生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克服自身的重重困难,迅速集结,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军训工作当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教官中还有四名沈阳校区的学生,专程赶赴大连校区增援军训工作,展现出鲁艺学子情系母校的厚重情怀。全体师生教官的表现凸显出鲁艺人关键时刻顾大局,勇担当的光荣传统。为了表彰教官们的突出贡献,学院领导为师生教官颁发了优秀教官荣誉证书。




在十四天的军训中,教官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分别在即,同学们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把对教官的感谢化作了一幅幅生动的肖像画,亲手送给教官。



传媒动画学院的石函玉同学代表2020级本科新生发言,她抒发了自己打算珍惜大学时光,从技艺与精神上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的志愿;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刘明远同学代表2020级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达了自己作为研究生立志担起肩上的责任,用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的张桐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她谈及他们因疫情滞留国内期间学院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温暖,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学院这一坚强的后盾,努力创新,奋勇向前。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感谢2020年的新生小鲜肉们选择鲁美,选择这条艺术之路,鼓励他们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挥洒青春和汗水,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希望同学们秉承鲁美优良传统,荣校修身,追求卓越,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就。



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式在全体师生合唱院歌的悠扬歌声中结束。






鲁迅艺术学院院歌来自鲁迅美术学院00:0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