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动画学院李晨教授受邀出席"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项目——"首届读者大会"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5:08  消息来源:




2017年6月24日下午, 由读者出版集团与兰州银行共同举办的“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项目——“首届读者大会”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教授受邀出席了这次盛会。


读者出版集团是以著名期刊《读者》命名的包括书刊出版、教材经营、数字出版、影视会展、文化旅游、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在内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


2015年读者出版集团被评为“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7年“读者”品牌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33.59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名单。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知名作家、出版人、读者300多人出席了该活动。



在经历了三天的连绵夏雨后,北京的天空悄然放晴,雨后的凉风和草木的欣荣之气营造出格外轻松愉悦的氛围。大会在一场“视觉秀+舞蹈”中拉开了序幕。



大屏幕倒计时回溯到《读者》创刊的1981年,紧接着年代秀登场,芭蕾舞紧随其后,然后是热情洋溢的当代舞表演。阅读之美此时化作舞蹈的旋律,时而隽永恒久,时而优雅动人,时而洋溢奔放,将《读者》的人文气息进行了巧妙诠释。


尽管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不同的《读者》,然而作为一本有着数亿读者的优秀杂志,《读者》确实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阅读习惯。在年轻人心中,《读者》是见证自己青春的一本纪念册,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读者》早已是不可或缺的枕边书。正如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所说,《读者》将致力于打造领先的领读品牌,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读书这件事情上来,并且从中受益。


大会的高潮是梁晓声、周国平、肖复兴、闫红和李晨5位作者的出场,他们获得了大会颁发的 “金百合奖·作者奖” 。


李晨教授是本次获奖者中唯一的画家,多年来致力于插图、连环画的创作,可谓著作等身。他为《读者》杂志创作插图十三年、作品达六百余幅。他的插图伴随了众多读者的成长,已然成为《读者》的标志性特征。他在领奖时风趣地说:“哪本杂志里出现了我的画这不奇怪,如果哪本没有我的画,那你一定要好好珍藏!”引来现场一片掌声。他的画风不仅在学术界受到广泛关注,在普通读者当中也颇得人心,这在当代画坛可以说是极不多见的。

十三年来,他的学生、朋友、同事、邻居都做过他的模特,成为他的画中人、成为《读者》的画中人让很多熟悉他的朋友心向往之。如今,他的研究生也开始为《读者》创作插图。薪火相传,传承的不仅是绘画的技艺,还有《读者》人一直秉承的对事业精益求精、心存敬畏的创作精神。

李晨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的副主任兼秘书长,他为推动连环画和插图的振兴繁荣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他以鲁迅美术学院作为学术依托,为促进当代中国连环画、插图和绘本的学术性发展提供了范本,打造了鲁迅美术学院的连环画、插图品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活跃在各个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李晨教授“大连环画”的教学理念,成为中国当代图文读物创作的中坚力量。


最后,大会聘请了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3人为“读者·中国阅读行动”首席专家。


“首届读者大会”以普通读者为主角,讲述他们的阅读故事,分享阅读带给他们的乐与趣,展现阅读的魅力和风采。此次大会的举行,标志着“读者·中国阅读行动”的正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