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遗珍:汉画像中的思想信仰与世间生活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0日 15:15  消息来源:


2018年3月8日14:00,“丝路遗珍:汉画像中的思想信仰与世间生活学术研讨会”于我院机关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参会嘉宾学者主要有:河南省美术馆馆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化建国先生,河南省美术馆典藏部主任郭黎莅女士,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公共艺术部主任夏一鹏先生,杭州师范大学汉画馆副馆长卜友常先生,辽宁画院原书记、副院长徐萍女士,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维新先生,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原美术史论系主任孙世昌先生,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论系主任宋玉成先生,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郭延奎,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先生,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作》编辑部席田鹿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席秀良副教授等,研讨会由我院美术史论系副教授李林主持。



此次研讨会是配合“丝路遗珍: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灵石不语斋汉代画像石拓片展”的一次学术讨论。研讨会以本次展出的汉代画像石拓片为主要对象,从汉代画像石艺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三纬度进行研讨。以“过去”这个纬度来说,汉代画像石首先反映了汉代社会生活与风俗,体现出其历史价值。相对而言,“现在”这个纬度则是指展出的这批汉代画像石拓片,呈现出的图像处理手法和艺术风格特征对于当今的美术创作有着何种影响,以及其可能存在的借鉴价值,体现出艺术传统对当代创作的意义所在。最后,通过研讨,展望“未来”,汉画像艺术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与推广普及中如何更好地被加以利用。



与会嘉宾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出发,就汉画像的历史文献价值、艺术风格特征、中国艺术精神以及对当代艺术创作的启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丰富的讨论,研讨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与富有成效的研究共识。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东北地区学术界对汉画及汉代墓葬艺术研究的不足,促进了南北方文化艺术的交流,同时也增进了馆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