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大连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1:01  消息来源:

5月10日上午10时,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艺术新视界2018——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董福君、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处副处长廖文罡、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展览总策展人于洋、大连美术馆馆长、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嵬以及艺术家代表。


我院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党政办公室主任、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教务处处长胡秉文、工艺美术系主任林栋、中日服装学院院长彭永茂、视觉传达学院副院长刘昕、原大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亚非、染织服装设计系(大连)仇永波、工艺美术系胡金黎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主持。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致词


及云辉副院长首先为开幕式致词,他代表鲁迅美术学院对莅临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展览对于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的美术创作以及今后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与指导意义。鲁迅美术学院对于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四年来共有16个项目获批立项。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既代表了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创作的导向,又体现出青年艺术作品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学术性。通过举办这次巡展,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青年艺术人才的优秀创作水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青年艺术人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葆激情的创作状态。他认为此次展览对于我院师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通过展览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推动青年艺术创作、引导当代美术创作正确的价值观与文化方向。最后,他预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文致词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展览总策展人于洋致词


青年艺术家代表、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师母隽楠发言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主持


此次展览汇聚了67位青年艺术家创作的101组(件)优秀艺术作品,遴选于2014、2015、2016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创作人才、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展览以“北方文化·海上思路”作为巡展的学术主题,共分故土国魂、造化天工、翰墨心印三个板块,兼顾艺术门类的全面性和地域板块的针对性,浓缩式展现作品整体学术面貌的深度与广度,从不同的纬度、不同的视角展现新时代中国美术新生力量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现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此次展览将展出到5月17日。






“中国艺术新视界” 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协调、组织成果的运用,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2018年先后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展出,辽宁大连是第三站展览。今年该系列展览还将在成都、青岛、敦煌、乌鲁木齐、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巡回展出,通过不同地域呈现出不同的区域主题,以国家文化视角,观照青年艺术的创作生态与发展走向。



上午11时,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主题研讨会。大家围绕“国家艺术基金与青年艺术人才的推动扶植”、“青年艺术创作生态与地域板块”、“相关展览作品的学术点评与总结”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并就展览的视觉呈现、主体性创作的时代性与创新性等方面各抒己见,对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常树雄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易罡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展览总策展人于洋


大连美术馆馆长、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嵬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亚非


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林栋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刘昕


国家艺术基金活动处韩昆哲



青年艺术家代表、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师母隽楠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