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牌背后的故事——鲁迅美术学院第34届运动会奖牌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6:08  消息来源:

喜逢鲁迅美术学院八十华诞之际,2018年6月9日,鲁迅美术学院第34届运动会将荣耀启幕!与以往的运动会不同的是,在此次运动会中,我院首次推出了由李象群院长倾情打造的运动会奖牌。李象群院长以几近严苛的态度对待此次奖牌的设计创作,力求打造精品,将最完美的风貌展现给全校师生,运动会奖牌的设计与颁发是学院运动会史上的突破,将极大的汇集全院师生的凝聚力,激发积极向上的意志,奖牌必将载入鲁迅美术学院的史册。


作者寄语&奖牌原稿


【为鲁迅美术学院第三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创作奖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由于时间太紧,匆忙用了25分钟完成浮雕泥稿。】

——摘自 李象群院长微博


李象群院长创作手稿


奖牌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次艺术与科学技术的激情碰撞的结晶!鲁迅美术学院第34届运动会奖牌的设计深化全权委托给工业设计学院。由工业设计学院和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薛文凯教授、陈江波副教授,刘勃峥老师组成的奖牌创作深化与制作团队在李象群院长的指导下,攻坚克难,经过对奖牌效果图设计、浮雕原创稿三维扫描、二维平面设计稿到三维电脑模型的转化、三维电脑模型合成与修改、3D打印、CNC加工奖牌研究模型、终稿实体模型、终稿实体模具、奖牌的金属铸造翻制等一系列的复杂环节,终于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奖牌第一版设计稿



▽奖牌第二版设计稿



▽奖牌最终设计稿


▽石膏模型


▽石膏模型三维数字扫描与打印


▽电脑数字化模型修改


▽奖牌3D打印研究模型


▽奖牌金属打印研究模型



▽奖牌CNC雕刻研究模型


▽奖牌DLP激光固化树脂3D打印实体模型


▽奖牌翻模稿


夺金摘银——铸造奖牌等你来~!


特别鸣谢:沈阳青铜艺术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捐赠奖牌


自然、古朴、极富艺术魅力的奖牌设计,充分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家孜孜以求、充满激情的切身体验、感受到艺术家的体温与手的温度!感受到艺术家传递给我们的充满生机的力量。奖牌的设计不同于以往冰冷的机械化批量生产的产品,它传递着手工作坊的气息,工匠精神无处不在其中。可以说,独特的奖牌设计是科技与艺术的激情碰撞的结晶,我们期待运动健儿们能够在运动赛场上奋勇拼搏,勇创佳绩,精美的奖牌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