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传承鲁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7:42  消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于5月15至16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了“传承鲁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实践活动,30名党务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活动。

本次实践学习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讲解、实景体验、读书自学、撰写体会等学习方式,引领学员聆听历史回音,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鲁艺精神为一体的爱国、爱党、爱校教育。



5月15日,开班仪式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党委组织部部长吕金泽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30名党务干部来到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来到学院前身鲁迅艺术学院的诞生地——延安,开展为期二天的学习培训,这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程,也是一次宝贵的寻根之旅。作为鲁艺主要传承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始终以传承鲁艺精神为己任,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推动中国艺术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吕金泽部长受学院党委委托,对所有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要高度重视和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自觉,确保学有所获。二是学以致用。要深刻领会鲁艺精神和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做到在党性修养上有所增强,思想境界上有所提升,工作作风上有所改进,工作实效上有所突破。三是严格纪律。要自觉遵守培训有关规定,增强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确保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主任刘妮致欢迎辞,对各位学员能回到鲁艺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全体学员作了《从木刻版画中学党史的故事》党史专题讲座。



学员们通过现场课学习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维护中央权威,严守党纪党规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及现实启示》,参观宝塔山和杨家岭革命旧址,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和光辉历史,感悟了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坚定了弘扬延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的理想信念。学员们寻根桥儿沟鲁艺旧址,参观延安文艺纪念馆,专题学习《从木刻版画学党史的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老一辈艺术家艺术为人民服务、为抗战服务的情怀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5月16日,学员们来到延川县梁家河知青旧居,聆听现场教学课《小山村,大学问—习近平的梁家河岁月》,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成长的点点滴滴。为期二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实践活动,参训学员课程满满、收获颇多。





在结业仪式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新代表学院党委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是一次丰富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并对延安精神和鲁艺精神的内涵理解、历史作用和时代意义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培训,参训学员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希望;可以说是一次情感的震撼,心灵上的洗礼,灵魂上的升华。


培训班学员代表李营发言,作为鲁艺传人,时刻铭记鲁艺精神,在今后工作岗位上,牢记“紧张、严肃、刻苦、虚心”校训时代内涵,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活动,使党务干部们深受鼓舞,切实感受到作为鲁艺红色基因传人的自豪之情,对于延安精神和鲁艺精神的时代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铭记和理解。参训的党务干部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好鲁艺精神与延安精神,深刻感悟红色传统与红色基因的思想精神动力,不断激发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投入到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的工作中去,肩负起新时代鲁美人的使命与责任,坚守“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鲁艺精神,秉承“紧张、严肃、刻苦、虚心”校训时代内涵,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参训党务干部心得体会


在鲁迅艺术学院旧址、延安文艺纪念馆、梁家河上了三堂党史教育课,聆听了三位教师精彩授课,加深了对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理解,了解艺术在抗战时期的作用,更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的艰苦生活。学习鲁艺精神、学习延安精神,不但要存之于心,更要见之于行,在今后的工作中,鲁艺精神,延安精神化作为师生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激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发扬鲁艺精神,以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从思想上引导,能力上培养,切实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鲁美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上来。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公德


重回延安鲁艺,找寻红色根脉。延安鲁艺的精神实质是深入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讴歌!在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伟大斗争中,鲁艺人以艺术为武器冲锋在前,今天,站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鲁艺人更要站在时代前列,扎根生活,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审美韵味和文化品味做出自己的努力,创作出无悔与时代的艺术作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凯


根据学院党委的安排,参加了延安的集中培训学习,通过现场参观、聆听讲解和阅读史料,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深刻领会了革命圣地延安,即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延安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革命圣地延安是一本历史教科书,是我们今天学习、工作、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佟晓杰


通过参观鲁艺旧址、宝塔山、杨家岭旧址、梁家河、延安文艺纪念馆等学习活动,进一步体会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感悟了烽火岁月的艰难,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畏精神所震撼!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要学习他们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信念;要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激情;更要学习他们不懈奋斗、永不停歇的大无畏精神。

——雕塑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杜凌


延安行是心灵的洗礼,是精神的升华,延安行有感知,有感动,也有感悟。两天的现场教学,鲁艺精神正是延安精神的一部分,体现的是延安精神,站在新的出发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应该在继承中发扬延安精神和鲁艺精神,在前进中传播这种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心怀“国之大者”,勇扛历史担当,推动鲁美高质量发展。

——大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工艺美术系党支部书记 谷祖魁


延安的学习收获颇丰,受益非浅。了解了革命历史,革命故事,革命人物,革命文化,还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艰苦知青生活和领会了总书记当今的执政理念。培训形式多样,既有课堂和现场讲授,又有实地参观考察。延安之行,使我受到了一次非常生动的党性教育, 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一定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 ,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好好学习,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体育染服人文(大连)联合党支部书记 郭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