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基层党组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09  消息来源:


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


百年党史进课堂,红色教育入人心。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举办课程思政学生作品汇报展。

上课伊始,产品设计课陈江波、孙健两位老师,便将红色革命故事、英雄主义事迹、延安鲁艺精神等教育融入课堂,并以弘扬红船精神及回看党的辉煌历程为主题进行海报设计;以创作育人、审美育人、思政育心的方式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依托鲁美的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开拓学生设计思维,将“三全育人”贯穿于专业教学的全过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


4月22日中午,书法社团举行了“党史活动记心中”活动。本次活动以同学们回答党史问卷,发送党史明信片的方式来开展,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仅学习了党史,还在背面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图片回想青课内容,在有趣的过程中学习了党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


4月22日,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组织部分党员同志观看记录朝鲜战争的纪录片《断刀》。

通过画面和当事人志愿军老战士的讲述,真切的认识到当年那些志愿军战士们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以及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党员们深有感触的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领导智慧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强大,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弱到强,最后终于强盛起来”。他们表示,作为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后,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在思想上可以从中汲取精神食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直属党支部与基础部、思政部联合党支部


4月28日上午,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直属党支部与基础部、思政部联合党支部部分党员干部、教师及学生来到法库十间房中心小学,开展帮扶和交流工作,并向十间房中心小学的部分贫困生及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之后,我院师生分两组进入学生课堂,对美术课和体育课进行观摩和指导教学。课程结束后,大家还对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深入交流并交换了意见,表示将继续做好共建公益课堂,依托鲁美的优质资源,充分给予十间房中心小学学生们更多的兴趣培养选择,以点带面的扩大美育在十间房镇的正面影响。



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


4月28日——30日,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师生举办“凝聚青春力量,献礼建党百年”歌舞接力视频拍摄活动。活动选用《灯火里的中国》为主题曲,以“百年奋斗路,青春正当时”为主旨思想,结合校园场景,以独舞、合唱等方式进行拍摄。

活动通过接力的表演形式,用歌词传承红色文化,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感悟初心和使命;用旋律唱响了永远跟党走,奏响爱党、敬党、颂党的时代乐章;用舞姿弘扬红色经典,永远跟党走,担当新使命,阔步新征程的昂扬步伐;用接力拍摄的方式传递了师生同心协力,增强大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培育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


人文学院党总支


5月2日至5日,人文学院党总支组织部分师生来到吉林市、长春市、四平市等地开展“追寻红色印迹,回顾建党百年”主题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是参观吉林市博物馆,使师生们更好的感受到了吉林市历史发展中的风土人情,为艺术创作以及文创产品的创造提供了不竭的养料。第二站是走进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师生们将目光聚焦在不同时期鲁迅美术学院师生所创作的雕塑作品之上,加深了对学院自身特色的了解。第三站是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通过对信件文书、武器弹药、勋章奖状等实物的展示以及对历史原景的还原让人仿佛身处四平战役的时空之中。其中以半景画展馆最受欢迎,其融声音、影像、实物以及背景油画于一体,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四平战役的始末。

此次这次活动,师生们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英烈们学习,学习他们深谙民族大义,甘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坚持初心、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党总支


为了纪念五四青年节,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了“青春榜样”主题党日活动,学生们走进大连消防队,与消防战士们共同纪念这一节日。

在党员会议活动室,消防战士与学生党员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由来及历史意义。随后消防队指导员李健家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消防官兵的日常工作,带领大家参观学习灭火及探测火场的工具。同学们认真的听着,被消防战士的专业和勇敢深深感染,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为了表达敬意,同学们为消防员战士们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消防战士们阵阵掌声,本次活动也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沈阳校区机关四党支部


5月8日下午,沈阳校区机关四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刘少奇的故事》纪录片,了解刘少奇同志在中共满洲省委的工作经历。刘少奇同志将建设一个坚强的省委和恢复整顿各地党团组织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满洲省委由原来的“异常脆弱”的状况逐步坚强起来,为进一步领导东北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兵士运动和各界群众的反帝爱国运动提供了组织方面的重要保证。通过观看纪录片,支部党员对老一辈革命家为拯救危难中国、为劳苦大众谋福祉的光荣革命事迹深有感触,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的危险与艰辛,使大家对党的历史和学习的意义有了更加深沉的敬畏,更加坚定身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信念。




大连校区体育教学部、染织服装设计系(大连)、人文学院(大连)联合党支部


5月12日下午,大连校区体育教学部、染织服装设计系(大连)、人文学院(大连)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学习、观看纪录片《特级英雄 黄继光》。

英雄的精神不仅体现在战时,更体现在他对后人的影响。黄继光生前所在的连队,因他的英雄事迹而改名为黄继光英雄连。他的事迹,他的勇气,激励我军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力量奋发图强。纪录片在最后,特别展示了英雄生前所在连队官兵的日常训练生活。其中一幕:当连长点到黄继光的姓名时,全连士兵会齐声喊出洪亮的口号在答到,这正是英雄精神感染后人,并令后来者争相学习的体现。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


5月13日,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与辽宁省残疾人服务中心教育社区服务部党支部举行了志愿服务与教育实践基地签约的仪式。

会上,残疾人康复中心刘晶副主任对绘画艺术学院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在残疾儿童特殊教育与绘画等多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更好的服务辽宁省各类残疾儿童。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姚朋远书记表示我院将“学党史、办实事”的精神贯彻到底,为残疾人及残疾儿童的爱心志愿服务事业贯彻到底,以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后,师生们参观了康复中心的特色儿童科室,并与科室主任及教师针对不同类型残疾儿童的美育教育深入交流,就下一步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绘画艺术学院将继续发挥以专业服务社会的优良学风,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以崭新的面貌和抖擞的精神迎接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