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慎十为我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9:28  消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月15日下午,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教授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为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为我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思政课。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400余人参加了学习。



主课堂设在大连校区一号学术报告厅,沈阳校区综合楼三楼报告厅、沈阳校区机关楼二楼大会议室、大连校区二号学术报告厅设分课堂。



课上,党委书记王慎十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从5个方面阐述了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厚积党的百年经验而勃发、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王慎十书记指出,要深刻领会百年回顾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回顾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提出了诸多如雷贯耳的具有强烈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奋进感召力的重大而精辟的论断。一个总体“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世界昭示我们党率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是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恪守“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根本愿望,这找到了中国人民、中国社会、中华民族的最大公约数,实现这个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戮力拼搏、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阐述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一是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和密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的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质高尚、以民为天的特质。二是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四个关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源”与“流”的关系,是“母”与“子”的关系,是“总”与“分”的关系,是“根”与“枝”的关系。三是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契合人民的意愿、为人民谋利益,她顺应时代潮流,她引导人类走向光明。四是忠实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党的根本大法——新党章和入党誓词的基本要求,也是基本遵循。我们应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忠实践行,认真弘扬建党精神,永远把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广大。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一是“九个必须”均具方向性、根本性。阐述和回答的是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达到什么目的、路怎么走、为什么这样走?”的重大问题。二是“九个必须”具有客观真理性。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威力所决定的。三是“九个必须”具有鲜明的人民性。讲话中86次饱含深情地提到“人民”,这是党的胜利之本、力量源泉!四是“九个必须”具有守正创新性。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五是“九个必须”具有完整系统性。贯通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六是“九个必须”具有严密逻辑性。首尾都是党:第一个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第九个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是“九个必须”具有强烈的震撼性。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雄狮般的底气、威严,一语中的、义正言辞,让人热血沸腾!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伟大意义。其理论意义在于全方位、开拓性地发展了“老祖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崭新的水平,鲜明地提出“人民江山论”,坚持和发展了唯物史观;创造性地总结凝炼伟大建党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进一步重申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发展了马恩“共同体”的理念;深刻地揭示了“党”“道路”“旗帜”三者之间的关系,充分显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巨大威力。其实践意义在于总结描绘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路线图,极大地坚定了全党开创未来、夺取胜利的信心,讲话总结的百年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讲话凝炼的百年经验(特别是“九个必须”),给全党以鲜明的指引;讲话营造了强大的气场,极大地焕发和鼓足了全党夺取第二个百年胜利的精气神。其世界意义在于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担当,正在引领世界、改变世界,拓展“中国道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航向;传递“中国理念”: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提供“中国方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展示“中共引领”:对世界各国政党的示范力、感召力空前;聚焦中共百年“高光时刻”:世界各国好评如潮。



课程的最后,王慎十书记从六个方面畅谈青年学子如何贯彻落实“七一”讲话精神。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发出了新征程上的进军号令:“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当承担使命、青年当立大志、青年奉献祖国、 青年当勇于拼搏、青年当奋发有为、青年当奋战青春。



在课间休息时,王书记带领同学们一起学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本次授课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课件图文并茂,课堂生动活泼,课间与同学们互动,激起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了进一步深入理解,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同学的学习热情和将要走向社会未来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课后,同学们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光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永葆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