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4:14  消息来源:


5月4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并做中心发言。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赵璐及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图片


党委书记王慎十在发言中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


图片


王慎十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饱含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激励高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首先,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持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积极培养和推动广大师生切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学懂弄通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学以致用中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深入实施人才强教和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


其次,启智润心,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要立足自身优势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要坚持育人之本,立德铸魂的根本原则,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拓展思政课效果和影响力,要发挥鲁美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用好红色资源,紧密结合现实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

第三,培根铸魂,推进学院艺术专业繁荣发展。

要坚持美术学悠久深厚的学科基础和历史底蕴,深化以基础造型能力训练与创造性思维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建立完备且可持续发展的学术体系和教学科研平台,形成结构完整、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美术学学科布局,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要打造优化信息时代科技与人文交叉融合的设计学学科,通过产业融合、跨界协作、内涵建设、国际合作等途径,形成学科结构完善合理,专业优化与时俱进,理论、实践互为支撑,学术、产业融贯通达的发展格局;要构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进、基础雄厚的艺术学理论学科,面向国家文化强国战略重大需求,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充分运用高水平学科发展平台优势,形成以各专业学科为依托的艺术学理论架构。

第四,学为人师,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成长机制,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加大从名校、名院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精准引进活跃于学术前沿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创新评价体系激发教师教研活力,建立以品德、能力、过程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突出质量导向,注重教育教学实绩,促进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打造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

第五,踔厉奋发,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襟怀磊落,宽以待人,甘于奉献,要学会包容亲人、朋友、师长,把感恩和宽容记在心里,把友善和微笑挂在脸上,用豁达的内心从容淡定地迎接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诚信为本,以诚正心,立身行事,把诚信当成立身之本,坚定信仰,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化解难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担当作为,奋发向上、勇毅前行,坚定在扬弃的基础上超越前人,把自身命运与民族紧密相连,不仅要翱翔在自身对艺术热爱的小天地里,更要心怀“国之大者”,描绘“国之大美”。


图片


图片


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赵璐分别作重点发言。

纪委书记蒋兴旺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题,从增强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图片


副院长赵璐以《培养时代英才 坚定艺术报国理想》为题,从“紧随时代、服务人民、培育人才、创作精品的鲁艺传统”“新时代鲁美特色的文化引领”“艺术创作与研究时刻把握历史与时代的脉搏”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图片


大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谢伟光、团委书记李营、雕塑艺术学院院长鲍海宁先后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从“上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科学方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


图片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靳滋淇、工业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龄皓作为学生代表先后发言,汇报了学习感受,表达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和信心。


图片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是全面系统学习传达。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第一时间部署、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标准推动,形成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二是线上线下一体研学。要组织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学习分享活动,运用微直播、微宣讲、微记录等多种网络传播方式,浸入式立体式展示分享师生研学精彩瞬间和丰富收获。三是充分做好研究阐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两校区思政部要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以深刻内涵滋养人、以时代精神感召人。四是认真做好贯彻落实。立足学校发展实际,聚共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拿举措、严落实,确保学习成果转化,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各二级院系党政负责人,机关、教辅、后勤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生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