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5:09  消息来源:


5月7日,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安排部署,对学院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再推进。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蒋兴旺主持。


图片


党委书记王慎十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了5月5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和5月6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重要内容和要求。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要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


图片


王慎十书记指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对党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毫不动摇坚持。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政策方针言行作斗争,要履职尽责,下沉一线,主动作为。全体教职员工要坚决克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松劲情绪、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守护“战疫”成果。全体学生要深刻认识防疫防控重大意义,参与到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全校师生员工必须再一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把行动统一到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上来,进一步提高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图片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明确责任定位,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坚决执行核酸检测制度。按照要求每周完成两次校内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充分发挥核酸检测“前哨预警”作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确保组织严密有序,不存在感染漏洞和死角,坚决做到不落一人。二要坚决抓好校园封闭管理。要进一步检查、加固校园围栏、围墙等防护设施,加强巡逻巡查,严格快递有效管理,落实好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闭环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入校。三要坚决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深入一线,主动查摆问题,细化完善我院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高度重视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和演练,合理安排好校内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四要坚决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要重视校园快递运转,通过加强消杀强化管理,构建校园快递网络等手段,满足学生换季衣物生活用品等必要物资保障。要重视加强校内物资供应和日常保障,丰富伙食菜样,确保师生餐饮营养均衡可口。五要坚决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要组织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强化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要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及心理咨询辅导。要上好思政课和心理健康课,充分发挥好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六要坚决压实各级责任。一是压实领导责任,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都要落实落小落细。二是压实职能部门直接责任,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白、无断点,没有死角。三是压实二级院系主体责任,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四要压实辅导员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关爱学生成长、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传达到、讲清楚。七要坚决强化督导检查。要组织力量对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自查排查,建立责任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八要坚决实施追责问责。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严、不实、不细,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不到位的情况,给予严肃问责追责。


图片


图片


王慎十书记表示,在4月25日学院召开的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我提出了这学期10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学期已经过半,这10项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存在差异,工作成效也大不一样。要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要坚持“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事业要进步”的总原则,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提前谋划,强化落实,全面激发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推进各项任务有力落实,不断着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推进10项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注重引领,提高站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讲政治、顾大局,增强做好工作的内在主动性,带头推进工作,深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已任,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直面困难,勇于担当。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在攻坚克难中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四是大胆创新,不断进取。要强化问题意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更实的举措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图片


副院长何通海对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反思、再整改、再落实,表示全院师生要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堵漏洞、补短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通过深刻自查检视,共查摆出7个方面43项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53项整改措施。一是责任落实有差距。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认真落实“三检”工作,充分发挥师生自我管理和服务作用,主动加强校地联防联控,形成校园疫情防控的有效合力。二是校园封闭管理有漏洞。要加大排查校园院墙隐患漏洞力度,切实筑牢校园铁桶式封闭管控。三是核酸检测制度需完善。要按属地相关政策落实要求,完善检测制度,保证检测工作平稳、安全进行。四是后勤服务保障有差距。要工作有温度、服务有速度、解决有态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的同时,提升师生幸福感。五是应急处置不完善。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应急培训,进一步完善应急演练方案,对职责分工、人员构成、校地对接、处置流程等关键环节要反复推敲,确保流程简练、高效实用,切实增强应急处置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六是教育引导不到位。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力度,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借助“两微一端”,充分激励师生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七是督导督查不深入。加强学习,进一步细化督导措施,突出督导实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督导工作,切实推动问题有效整改,全力消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图片


纪委书记蒋兴旺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教学单位、各部门、住校各个疫情防控工作组,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迅速组织传达会议要求,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图片


图片


各二级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教辅、后勤部门负责人,全体驻校干部,全体辅导员、食堂、超市、卫生所、快递管理部门、核酸检测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附属中学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生代表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