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4:16  消息来源:



5月2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会议,副院长赵璐主持会议。


图片


党委书记王慎十首先传达了5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和5月2日沈阳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同时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国清指示精神和副省长陈绿平讲话精神,并指出,现在疫情带有严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让我们警醒,不要放松警惕,做好疫情常态化、长期性准备。


图片


王慎十书记指出,全院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厌战心理,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随着校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出现了政治站位还不到位,大局意识有所淡化;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有所抬头;缺乏发挥主观能动性,担当创新意识有所减弱;缺乏打持久战的认识,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的不足。全校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把握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提振精神,严防死守,不漏死角,构筑校园坚不可摧的防控体系。要紧盯 “清零”目标、学校“无疫”目标和风险点,提前完善各项工作预案,细化、落地做好鲁美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做到精准防控。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慎十书记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一是落实校门安全管控,以校区为单位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继续坚持人员不进不出的政策不放松,加强校门和围墙管理,特别要下大力气杜绝各种小门不按照规定传输物品等情况的存在。二是严格物资管理,对校外物资严格管理,目前还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要严格落实物资的消杀和管理,防止物品带入校园。三是强化学生管理,部分学生有厌战情绪,认为既然已经封闭管理,就不存在疫情的风险了,存在思想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四是落实核酸检测工作,按照要求对封闭在校园的师生一周开展两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天进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对轮岗入校教职工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监测七天内做四次核酸检测。五是严格落实快递管理,通过深入寝室、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引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网购,严禁师生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宿舍或办公室。各院系教育学生严禁外卖,坚决防止外卖食品物品进入校园,如有违反规定将严肃处理。六是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充分发挥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及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台账,进一步健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制度,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七是加强自我管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自律意识,强化责任,引导师生正确理解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八是加强校外人员管理,严格按照省防指《关于加密学校核酸检测频次做好全封闭管理学校教职工换班的通知》各项要求执行,确保换班值守工作安全有序。


图片


王慎十书记要求,要压实“四方”责任,筑牢疫情安全屏障。一要压实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研判、处置,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防控体系,指导和调度好分管部门、院系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压实职能部门直接责任,要把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加强配合协作,做到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确保防控工作不留白、无断点,没有死角。三要压实二级院系主体责任,要下沉一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田”防控责任,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四要压实辅导员的工作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向,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要使我们学校的每一项防控措施、每一个防控要求都能准确地传达到学生。五要强化属人责任。进一步提升师生主体责任意识,要把“保护自己、保卫城市”的要求宣传到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在校学生,引导师生充分认清自身防控责任。六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加强监督问责,吸取丹东、营口等地疫情防控的教训,深入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迅速整改。七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形成责任追究制,对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防控出现问题的,给予严肃问责追责。


图片


副院长何通海对校园疫情防控自查整改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从思想认识上的厌战情绪麻痹思想、校园全封闭管理、校园网格化防控、核酸检测工作、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快递和外卖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师生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师生自我管理、教职工轮岗换班制度等十个方面对我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出问题13项,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20项整改措施。



图片


副院长赵璐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教学单位、各部门会后要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迅速就本次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建立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及责任清单,一一落实,不留死角。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推动压力传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彻底的措施,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图片


图片


全院各二级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机关、教辅、后勤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食堂、超市、卫生所、快递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附属中学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