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生活--第二届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58  消息来源:


“光与生活--第二届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将于2018年10月2日-10月11日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第二届光艺术大赛于2018年3月启动,参与高校31所,吸纳照明设计人才及光艺术家等参与赛事,收集全国光艺术设计作品518件,进入复赛279件。




大赛设“灯光艺术组”,“灯具造型”,“建筑与环境空间照明设计”等三大板块,届时评审出各级奖项及丰厚奖金回报。




本次大赛由鲁迅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照明学会、鲁迅美术学院主办,四川美术学院、辽宁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辽宁省教育厅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以构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照明艺术设计成果交流、人才培养研究、优秀人才选拔平台为目标,汇聚行业名师,聚焦行业资讯,研讨照明艺术的发展方向,为照明艺术及光艺术研究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培养更具活力的创新人才。赛事由BPI、西顿照明、中辰照明、得邦照明赞助支持。


2018第二届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以“光与生活”为主题鼓励设计师从身边生活中发现光艺术设计的魅力。希望设计者及作品呈现能多元化表现光、人、生活、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多维度的感知“光”,并思考在当下综合而跨界的状态下,逐步的推动照明艺术的发展及产业意识的升级,促进中国当代“光艺术”领域的创作及研究。



“第二届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前身是由BPI创始主办的“中国高校照明艺术设计大赛”,历经十余届赛事,逐步成为照明艺术设计界权威赛事。随着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在当代正变得日益活跃,同时也给“照明设计”行业带来了新内容、新趋势和新市场,亦将为具有更广阔前景的“光艺术”带来深远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大赛和展览在注重学术性的同时,更着眼于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艺术与设计学科的教育及发展。2018年,正式将“中国高校照明艺术设计大赛”更名为“中国光艺术设计大赛”。以大赛促进学科跨界、教学创新、校企合作、行业发展,搭建照明设计师与艺术家沟通合作的平台,探讨艺术与科技跨界融合的未来趋势;以教学培养大赛的优秀成果,促使各高校在相关学科的教学中设置光艺术课程,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培养行业创新设计人才,扩大公众对“光”的认知力和理解力,为照明艺术设计及“光艺术”研究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培养更具活力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