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抽象艺术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9:12  消息来源:


2019年9月23日15:30,《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抽象艺术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我院副院长及云辉、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主席、巴黎美院教授奥利维尔.迪埃.皮奇奥、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阮青年、我院绘画学院副院长牟达器、张志坚、附中校长解危、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中心主任李志民、法国艺术家玛丽.克丝缇娜.佳拉登、让.皮埃尔.贝托齐、玛丽亚.阿芙莱兹.戈登、1905文化创意园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艺术总监刘莎莎。开幕式由我院人文学院张磊老师主持。



副院长及云辉在开幕式致辞,他说:回顾中法艺术交流历史,可谓源远流长。100年前,“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的中国艺术家学成回国,学习西方的造型语言规律、吸纳西方美术文化体系,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刻地领略到法兰西艺术多元的观念取向和风格面貌;55年前,法国成为了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自此开始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和互动;如今,“一带一路”的建设更进一步地强化和拓展了中法艺术交流的途径。

艺术在交流中发展,民心在交流中相通。以艺术交流打破文明隔阂,以艺术沟通连接文化纽带,坚持对接互补,倡导和谐包容,求同存异,兼容并蓄,以实现和平共处、共荣共生的美丽世界,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家的期盼,我想这也是我们这次展览的深层意义所在。



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主席、巴黎美院教授奥利维尔.迪埃.皮奇奥致辞,他表示:新现实沙龙诞生于巴黎,接待过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新现实”展览的初期构想,是1939年9月份由罗伯特和索尼亚·德劳内在Charpentier画廊提出 ,而新现实沙龙,是1946年由第一届协会主席佛雷多·西代斯创立。第一次沙龙展的成功归功于先锋人物(阿尔普、索尼亚·德劳内、库普卡)等的参与,他们为吸引年轻一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68年以后,沙龙转型为一个艺术协会,专注于抽象艺术的展示。每年,协会会邀请350--4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家、雕塑家、摄影师、版画家、以及专注于艺术科学的艺术家。协会也同样邀请刚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展览。新现实主义协会的艺术家们,期待与其他艺术家相互认识、彼此交流。我们很荣幸能够邀请鲁迅美术学院的六位艺术家老师参与2019年10月份在巴黎举行的年度沙龙大展。



最后,由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我院毕业生甄熙致辞,在法国我会非常热情地跟他们介绍关于中国的一切:从怎么用筷子到如何欣赏一幅山水画。同样,我也希望向国内的家人们介绍我在法国接触到的美好艺术。这次,我想介绍的是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展览从初期构想就得到了象群院长的认可,到最后的顺利开幕,太多太多的感谢!

衷心地感谢法国新现实主义协会的艺术家们对我的信任。

感谢母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让在外学子时刻有着坚强的后盾。更要感谢的是在场的每一位嘉宾,里面有我的恩师、老同学、旧朋友、新朋友。因为你们,整个展厅充满着生命力。



开幕式后,我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在贵宾室会见了来访的法国艺术家。会见中,王书记首先对法国艺术家的来访表示欢迎,我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和艺术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法国展览进一步加强了我院教师和学生与外国艺术家的沟通和了解,也为我院的国际化办学进程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更多的艺术家和多种形式的合作来到鲁美,为我院的国际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师生与国际艺术家的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奥利维尔.迪埃.皮奇奥主席表示,感谢鲁美的邀请,感谢展览期间学院给予的专业的帮助,也很感动鲁美和协会一样,是有历史,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艺术院校,期望以后能有更多种形式的交流。通过此次接触发现鲁美的学生专业素质都很高,希望将来邀请学生们到法国参加展览,教育和展示都是艺术不可缺少的部分。

王书记表示感谢,皮奇奥主席对鲁美有如此好的印象,也感谢给予鲁美学生的鼓励,希望通过这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加深彼此的了解,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中有新的突破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