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用典·中国经典故事优秀连环画展”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09:49  消息来源:


2020年9月30日上午9点,“学习用典·中国经典故事优秀连环画展”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新时期连环画的使命与担当”系列学术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召开。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承办,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协办。这是后疫情时代,大连校区首次承办国家级展览。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来宾有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美术编辑室主编徐红梅,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处长郭涛,中国邮政邮票印制局图稿编辑室主任史渊,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崔晓柏,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范敏,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委员董克诚,著名连环画家、前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胡博综、侯国良、桑麟康,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邹立颖,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晓曙,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顾迎庆、陈树中、刘智勇、王东明、孙作范、吕子扬。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著名邮票设计家阎炳武,常州大学教授迟连成,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总裁刘瑾,中国网资讯中心副总监,文创中国负责人蔚力,中国网资讯中心监控组主编,文创中国执行主编丁素云。


出席开幕式的地方领导有辽宁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赵文进,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昱,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东伟。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鲁迅美术学院领导有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鲁迅美术学院纪委书记马杰、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何通海。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副主任谷祖魁、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也都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艺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为展览发来的贺信,对近年来连环画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连环画家一定要遵循党中央对于“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指导思想,展现了民族精神的创作成果。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连环画在全媒体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把握住了天时地利人和,靠着扎根人民的稳健,吸收着传统文化的养分,终于有了今天的枝繁叶茂,再次验证了引领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才是艺术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工作者们的使命。我很荣幸,鲁迅美术学院能够成为振兴和繁荣连环画事业的中坚力量。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东伟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中提到全力打造文旅新航母。希望能够与鲁美继续携手前行、紧密合作,希望更多的艺术家投身到金石滩的事业发展中来,在美丽的黄海之滨,用你们的七彩画笔和天赋智慧,为金石滩的未来贡献鲁美人的艺术情怀和文艺修养,描绘鲁美人的时尚品格和浪漫色彩,谱写更加美好的滨海旅游新画卷。



读图时代(北京)图书有限公司总裁刘瑾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读图时代公司愿与鲁迅美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运用并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中国图文出版市场中打造具有读图时代和鲁美特点的品质图书和出版品牌,力争在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版权输出和国际合作出版的一席之地。


近年来中国美协对连环画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推动,以极具前瞻性的创新精神,将艺术实验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对连环画的人才培养高度重视,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连环画创作研究中心也落户大连校区,无论是对艺术教育还是对学术交流,都有可以预见学术引导的效果。在开幕式上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昱和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共同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连环画创作研究中心(交流培训基地)揭牌。



在开幕式的最后,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宣布“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全国连环画作品展”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是以中国经典故事为创作母题,运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组织邀请了近百位优秀连环画画家进行创作,其中既有冯远、查家伍、胡博综、叶雄、李晨、董克诚、侯国良、桑麟康等等几十位连环画名家,也有在各大展览崭露头角的 80 后画坛新秀。同时邀请了文史专家、作家集体编写脚本并集体评审,力求达到历史、文学和绘画的珠联璧合,最优化呈现中华文明的思想精粹。经过了2年的筹备,103个中国经典故事,1030张画作,集白描、工笔、写意、素描、水彩、油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是数十年来第一次举全国之力、汇画界精英的高水平创作,不啻为当代连环画鉴赏大观,堪称全国优秀连环画创作的视觉盛宴。



在开幕式后各位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结合本次开幕式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连环画创作研究中心邀请了部分连环画名家和美术理论家召开了“新时期连环画的使命与担当”学术研讨会,会议结合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连环画作为大众艺术,在思想传播方面所表现出的优势,对连环画的社会责任及社会功用性从艺术理论的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同时,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举办了两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9月29日下午三点,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晓曙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二号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叙事学与连环画艺术》的讲座。9月30日下午两点,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委员邹立颖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二号报告厅举行了题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对写生及创作的启示》的主题讲座,并现场作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文章中大量引用典故,赋予中华典故以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其生命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一直作为中国连环画改革和创新的根据地,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了其作为艺术院校在学术引领方面的辐射作用,参与并见证了连环画从复兴到繁荣、从走进美术馆在架上以绘画的形式进行展出,到融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传播到全过程。


“学习用典·中国经典故事优秀连环画展”将继续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艺术博物馆展出(9月30日-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