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涌动·浮生·实验”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实验艺术创作常态选调展首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 09:14  消息来源:

9月30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涌动·浮生·实验”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实验艺术创作常态选调展首展在大连浮生几何艺术空间如期开幕。


本次展览由辽宁省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传媒动画学院、工艺美术系、浮生几何(大连)酒店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动画)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浮生几何(大连)不打烊书店联合承办。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浮生几何(大连)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为总策展人,传媒动画学院教师洪鑫、艾书舟为执行策展人。本次开幕式包含预热观展、鲁迅美术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及研究生常态展美术馆揭牌、围炉夜话学术论坛等环节。来自省内驻连高校、相关机构和媒体的嘉宾以及学生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展览所搭建的创作展示平台集合了实验性、创新性、学术性、包容性和先导性等特征。参展作品来自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工艺美术系等教学单位在读研究生近期的实验艺术创作,作品涉及的题材丰富、风格鲜明,包括动画、影像、装置、油画、雕塑、陶艺等各类研究生优秀实验创作作品100余件。集中体现了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开放、包容、创新和实验的特征。



开幕式由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刘利、大连美协主席、大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石峰教授、浮生几何(大连)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等在不同环节进行了发言。其中研究生院院长刘利讲到:本次展览是近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秉承大胆创新的理念,把研究生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积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城市,服务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石峰讲到:对传媒动画学院将文化产业和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相结合的实践表示认同和赞扬,希望在国家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背景下,未来能看到更多这样的优秀展览。目前大连地区的高校研究生教育这几年得到高效迅猛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根本性提高,这与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密不可分,尤其传媒动画学院这几年的实践教学探索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徐天讲到:本次在浮生几何艺术空间的展览以极简的手法将原本的生活空间打造成“秋之涌动、秋之浮生、秋之实验”三大艺术空间。以艺术入室,感受浮生生活方式中呈现的美妙艺术,感受秋的气息与浮生先锋生活方式,将典雅与当代气息相融合的民宿套房和艺术空间变成了一幅精致的画卷,呈现一场秋景入室的视觉盛宴和梦幻互动。


“围炉夜话”环节气氛热烈,围绕本次展览的意义、研究生教育教学以及大学生产学研用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全视角、深层面的研讨。专家、学者、嘉宾各抒己见,给在场的几十位研究生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实践课。





最后,总策展人王亦飞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讲到:全球性数字革命催生新媒介文化语境,高等美术院校诸多学科中的动画学科是厚重的传统美术教育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生命力和适应性的学科。一直以来,传媒动画学院始终坚持“融合共享”的教学理念和“大设计观”、“大艺术观”、“动画与全媒介融合”的泛动画学科建设目标,鼓励学生打破壁垒,跨媒介整合,大胆进行综合媒介实验,将哲学思考通过影像、装置、行为、绘画等手段进行表达,把对全新媒介时代的生存方式、文化观念的解构转化为视觉化、剧场化、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他还介绍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计划,进一步发挥艺术发展策略对未来城市文明的强大推动力,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工艺美术系等教学单位将与浮生几何(大连)酒店有限公司加强实践性合作,双方共建“鲁迅美术学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暨研究生常态展美术馆”和“鲁迅美术学院浮生几何不打烊书店校企联合实验室”,期望通过高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发挥企业和院校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特点,共同打造科研项目、教学实习、人才孵化的共享空间,开展“泛动画”理论支撑下的跨学科、跨媒体、跨领域、跨文化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型的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