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鲁艺传统 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6:14  消息来源:


2020年11月10日,“继承鲁艺传统 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纪委书记马杰主持开幕式


省文联党组书记张兴奎、省美协主席王易霓、省美协秘书长范云鹏、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克、省教育厅学校安全与体卫艺教育处副处长刘冬青出席开幕式。著名油画家、原党委书记、院长宋惠民先生,著名油画家、原副院长任梦璋先生,著名中国画家许勇先生,著名美学史论家、原美术史论系主任孙世昌先生,著名摄影家、原摄影系主任赵大鹏先生,著名工艺美术家刘树仪先生,著名油画家赵大钧先生,著名版画家李融龙先生等老艺术家出席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何通海,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纪委书记李洪森出席开幕式。学院各院系主要负责人、机关教辅单位的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学院纪委书记马杰主持开幕式。


党委书记王慎十在开幕式上致辞


党委书记王慎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推介老艺术家活动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行动。两年来,我们先后向社会推介了14位鲁美老艺术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得到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宣传报道这些老先生在教学创作方面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以及在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艺术贡献,是鲁迅美术学院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就是要在鲁美形成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艺术、尊重老艺术家的浓厚氛围。


王慎十书记在致辞中提到,薪火相传,知来路,启新程。这些老艺术家身上所具有的鲁艺精神是伟大的,他们所创造的非凡业绩是突出的,此次展览,我们通过文献的视觉展示,将这些艺术家的辉煌成就展现出来,用一份份文献见证鲁艺精神的时代发展,见证鲁美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见证鲁美人在中国美术、美育教育事业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以此激励新一代鲁美人以他们为榜样,传承鲁艺传统,彰显荣校情怀。爱国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永站时代潮头,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让鲁艺精神永驻。所以本次展览不仅仅是对老艺术家们一次立体化宣传,也是对鲁美办学实力和办学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对新时期鲁美人的一次激励与寄语。


王慎十书记表示,艺术家们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无声的榜样,是坚持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的美术教育楷模。长期以来,艺术家们关心和支持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全院师生的由衷敬重。他们无论是艺术作品,还是艺术品德,仍在时时刻刻地感染着我们,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我们,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美术作品。学院党委号召,全体鲁美人向老艺术家学习,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为把鲁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为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老艺术家代表任梦璋先生致辞


老艺术家代表任梦璋先生致辞,他追忆在鲁美工作、生活的时光与往事,款款表达了对鲁美的挚爱与深情、对鲁艺的初心与坚守,表示即使离开工作岗位也始终关注鲁美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他也寄语鲁美师生继承和发展鲁艺传统,让鲁艺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省文联党组书记张兴奎致辞


省文联党组书记张兴奎在致辞中代表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展入展的各位老艺术家们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表示,鲁迅美术学院对中国文艺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不同的艺术领域中涌现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培养了一大批文人文艺骨干人才,创作了一大批堪称传世之作的艺术精品。今天入展的14位老艺术家就是鲁迅美术学院的杰出代表,也是辽宁艺术界的宝贵财富。鲁迅美术学院通过推介展示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再现老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弘扬老艺术家的高尚艺德,以先贤之言为后世之则,以先贤之行为后世之范,既是礼敬艺术家的崇德尚贤之举,也是传承鲁艺传统的匠心之作,更是鲁艺底蕴的自信展示。热切期盼老艺术家们把高尚艺德和精湛技艺传给后人,为辽宁文艺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开幕式上,同学们向老艺术家们献上鲜花,送上诚挚的祝福。有机会敬仰老艺术家们与共和国美术事业一路同行中所经历的光辉路程,感受他们在艺术事业上的不懈追求及其伟大成就,让充满朝气的新一代鲁美学子备受激励。



党委书记王慎十与嘉宾一起参观展览

本次文献展集中展示了鲁迅美术学院14位老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著作、画稿、讲义手稿以及相关珍贵文献共计千余件,其中多件作品属首次公开展出。展览从从文献的视角,展示了这些老艺术家们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始终以鲁艺精神为引领,在新中国七十一年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与祖国共沐风雨的艺术足迹,理论上博观厚积、教学上深耕细作、实践上躬体力行,以博大的胸怀成就了非凡的艺术之路。


展览展出至11月13日,并将在大连校区继续展览,让大连校区师生和市民分享这场艺术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