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中国律动”展览单元联合我院摄影系举办当代影像展及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09:06  消息来源:

2020年11月27日,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于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隆重开幕。经过五年的打造,摄影季已经成为了中国摄影领域不容错过的盛事,迄今已吸引了30万余名观众。共呈现了8大展览单元,26场展览,包括来自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立陶宛、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等地共87位艺术家的作品。


今年“中国律动”展览单元联合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举办了一场《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策展人:Lisa A. Orcutt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拼音排序):敖国兴,冯梦锦,何昊,林简娇,刘大卫,刘立宏,李远明,孙小川,王宁德,王熙宁,武婷,徐丹,薛志军,阎实,郁星月,张蒙。


“光”和“制图” 作为策展概念的并置被用来隐喻本次展览中摄影师的实践,呈现了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优秀在校师生和活跃于当代艺术界的校友共16位摄影师的作品。作为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这一有机社区的成员,这些艺术家也将摄影视为“研究”和“实践”;她们的工作优先于建构,观念和过程,而不是基于记录或 未经中介的基于镜头的图像制作,她们的作品呈现了仔细观察,精心设计,专心的制作以及导演式的排序、整合视角。


《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展场


策展人 Lisa A. Orcutt在展览现场导览


参展艺术家合影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在"中国律动"展览单元呈现了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同时展开了以中国律动“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为议题的对谈活动,与参展艺术家分享他们的创作经验,以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为契机,来回望学院教育、艺术创作、与个体经验之间的关联。

本次论坛由策展人:Lisa A. Orcutt主持,论坛发言嘉宾有集美·阿尔勒艺术总监复旦大学顾铮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刘立宏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林简娇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敖国兴副教授、艺术家刘大为先生。


顾铮的发言探讨了媒介的自身特性,以及接受摄影高等教育的学生如何与摄影媒介一起共同成长,为摄影本身带来表现和观看的可持续性。刘立宏谈到了概念“纯影像”是如何抽离而表现得更纯粹的,摄影的高度不仅仅是记录和表现,更多是结合文化、艺术史、摄影史来建立和确立。林简娇谈到了希望利用学院教育的优势,用科学缜密的方式梳理摄影语言的表达,从媒介语言、材料语言入手,了解当代摄影创作实践的过程。鼓励学生要用思考的态度、开放的视野来对待摄影。敖国兴谈及鲁美对他从事摄影和摄影教育带来的影响,以及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艺术专业在教育层面上差异,强调复合化、多学科专业贯通融合及结合多种艺术学科教学模式。刘大卫以摄影为关联性的工作进行分类:图像的拍摄者、图像的制造者、图像的编辑者、图像的再加工者,重点讨论了作为图片的再加工者在创作中尝试把图像和新的材料结合成一种新的语言探索过程。最后策展人Lisa A. Orcutt总结了本次展览是一次珍贵的体验,将不同年龄段的艺术家、不同时间段的参与者与他们的作品聚集在一起,强调了鲁美摄影系的一种持续性的影响力。


“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嘉宾发言


“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论坛现场


11月28日集美·阿尔勒摄影季优秀女性摄影师奖在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揭晓,在本届优秀女性摄影师奖的评选活动中,摄影系冯梦锦,李远明,王熙宁,武婷,徐丹,郁星月进入优秀女性摄影家提名名单。


策展人 Lisa A. Orcutt介绍优秀女性摄影师奖入围艺术家作品


2020集美优秀女性摄影师奖入围艺术家评选现场


2020集美优秀女性摄影师奖入围艺术家与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