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大连)成功发布新文科建设及课程思政课建设线上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1:19  消息来源:


2021年1月1日,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大连)联合故宫研究院与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大连)共同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大连)与鲁迅美术学院思政部(大连)承办的“国吉祥•家如意——故宫馆藏清宫如意”专题展览在线上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求索,依托专业知识,结合我校“思政+艺术”的教学改革模式,探索教学课程的创新。展览聚焦于中华传统富有吉祥内涵的“如意”,依托故宫博物院大量的图片资源兼济详实的史料与充足的文本,形成图文并茂的展览形式,并配套辅之以故宫博物院相应器、物作为补充说明,文物甄选体量丰富、形式多样,同时主题鲜明、风格创新,全景展示了清时如意作为对“国”、“家”美好祝愿的承载。


展览通过两个主题单元、四个分支板块具体梳理呈现出清廷“吉祥如意”观念在“家国一体”社会中的深层演绎,进而深度探寻、管窥抽绎出中国传统文化中谐音象形,祈愿吉祥如意的价值观念。从“国之礼赞”到“敦亲睦族”,如意作为“国”与“家”之间的架构桥梁,其所代表的家国情怀,横越古今、一以贯之,深刻的烙印在国人心中。


通过本次展览,使“冰冷尘封”的文物得以再次“鲜活生动”的呈现,这既是对传统“家”、“国”观念的现代演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依托“如意”所展现了喜庆万福之意。这是我院系师生在元旦佳节万民同庆之际对祖国与家人的美好希冀和祝福,也是送给后疫情时代下广大观者朋友的一份最真挚祝福和美好的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