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 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09:19  消息来源:

2021年5月11日,“时尚有我 共克时艰”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鲁迅美术学院主办;服装设计师杂志社、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承办。


中国时装画大展是由中国美协服装设计艺委会发起并创办的展览,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展览以“时尚有我 共克时艰”为主题,共收到全国投稿作品近2000件,评选出参展作品182件(组)。此次的参展作品立意新颖、形式多样、感染力强,代表了当代中国时装画创作较高的整体水平,展现了服装设计艺术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责任,引发了一场艺术面对疫情如何担当作为的思考,推动了时尚文化的健康发展。


▲开幕式现场


上午10:00 开幕式盛大开启,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艺术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建辉;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王易霓;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何通海;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任绘、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直属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及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们出席了开幕仪式。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宣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鲁晓波贺词


▲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贺信


▲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洪教授致辞


▲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院长任绘教授致辞


▲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宣布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开幕


▲ 领导嘉宾现场合影


下午13时,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国际时尚论坛“百年时尚看今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鲁迅美术学院综合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服装设计师杂志、鲁迅美术学院共同主办。


论坛云集了众多中国时尚界的大咖名家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及以“畅谈百年时尚变迁及新文科语境下纺织服装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名家座谈。进行主旨报告及座谈的专家有: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洪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专业学科带头人吕越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党委书记熊兆飞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


此次论坛是在新文科语境下,以百年时尚发展变迁为线索结合国内外时尚变化畅谈时尚变迁、发展趋势、研究成果、前沿理论等主题,展现我国当今时装画发展现状与时尚发展理论成果。本次论坛必将更好地促进时尚产业及时尚教育的蓬勃发展。


▲“百年时尚看今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尚论坛现场


▲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鲁美·文化国际服装学院院长任绘教授主持论坛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吴洪教授做《信息化社会背景下设计教育模式的嬗变》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肖文陵教授做《眺望时尚的尽头》主题报告


▲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李超德教授做《海派的拷问:女神的装备与平民的哈蜊油》主题报告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时装专业学科带头人 吕越教授做《时装艺术与我》主题报告


▲名家座谈:“畅谈百年时尚变迁及新文科语境下纺织服装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做学术主持


“时尚有我 共克时艰”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部分参展作品



“时尚有我 共克时艰”第三届中国时装画大展将持续展出至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