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丹青庆华诞”辽宁省教育系统献礼建党百年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1日 09:05  消息来源: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师生运用丰富的美术表现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苦难辉煌的恢宏画卷,抒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经典篇章,2021年7月8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主办,鲁迅美术学院承办的“翰墨丹青庆华诞”辽宁省教育系统献礼建党百年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兴志;沈阳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亲学;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沈阳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喜仁;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姚守齐;沈阳市文化路小学副校长李丹。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文化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长期关心、支持鲁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媒体朋友,鲁迅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师生员工代表。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开展“辽宁省教育系统献礼建党百年体音美活动展播与现场展演”活动,这是一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举措,也是一堂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党强国之志,实践报效祖国之行的思政课程,更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展播活动分设三个主题,分别是“一起奔跑心向党”“唱支赞歌给党听”“翰墨丹青庆华诞”,各自对应体音乐美三个学科的展示内容。


冯守权厅长指出,本次美术作品展览是三个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共展出美术书法作品552件,是全省大中小学师生运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为献礼建党百年精心创作的。这些作品富有民族风情,具有辽宁特点,体现时代特色、符合大众审美,其中书法作品120件,篆刻作品19件,绘画作品205件,摄影作品54件,设计作品144件,雕塑作品40件。是我省教育系统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将对我省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省教育厅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借助优质资源和平台,将我省学校体育美育这项培根铸魂的事业做广、做强、做活,打开我省强健体魄、以艺养德、以美育人的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新局面。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致辞。他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我院从创建之初起,就致力于美育的传播与实施。鲁迅美术学院作为拥有红色血脉和光荣传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始终在高等美术教育的探索、开拓和发展中走在前列,以积极的姿态思考中国美术新的时代主题和美术教育新的使命。躬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本次展览既是全省教育系统的献礼活动,也是拓展新时代美育工作的一次实践。


王慎十书记指出,承办本次展览是鲁迅美术学院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倾力打造出一个兼具思想高度、党史厚度、情感温度和艺术深度的展览,既彰显出全省广大师生对党的深厚感情,也体现出当代美育的价值取向。我们将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做出美育工作者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陪同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本次画展。展出的作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表达了广大师生对党的深厚感情,展示了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具有较高的思想高度、党史厚度、情感温度和艺术深度,让观众在接受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的同时,感受到蕴含于作品中的艺术魅力,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到场领导和嘉宾给予高度评价。


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结束后移步到操场,观看了由学院团委组织的鲁迅美术学院师生百米长卷书画《青春为党献礼,共绘百年锦绣》的绘制。

本次展览时间为2021年7月8日至7月21日,期间,2021年7月8日至9日美术馆西门对内开放;2021年7月10日之后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