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界 - 破冰艺术计划2021年度展览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0:39  消息来源:


由鲁迅美术学院、红梅文创园、辽宁省美术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辽宁省艺术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星星文创承办的“破冰艺术计划2021 - 溢界”于2021年9月30日上午10点在红梅文创园·原料库正式开幕。破冰艺术计划是我院发起的青年艺术项目,在历经三年的探索与尝试之后,在今年形成专业度更高、作品面貌更多元的大型青年艺术展览。本次“破冰艺术计划2021-溢界”展览通过组委会的慎重挑选,共展出来自全球各地的100位青年艺术家的300余件艺术作品,是近年来北方地区最具规模的当代青年艺术展览,为北方艺术生态展示了当下青年艺术家的全新态度。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我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担任项目总策划,开幕式上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红梅文创园项目总经理孙明君、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解勇、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展览策展人袁小力,分别从不同角度就破冰艺术计划、青年艺术家发展以及青年艺术生态建设提出观点与意见。


项目主办方代表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致辞


展览项目总监红梅文创园项目总经理孙明君致辞


学术委员会代表解勇致辞


展览学术主持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林致辞


破冰艺术计划策展人袁小力致辞


开幕发言后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马今与发言嘉宾一同敲碎“坚冰”,宣告“破冰艺术计划2021-溢界”正式启动。


嘉宾进行开幕破冰


本次展览以溢界为学术主题,对艺术世界的边界与场馆展览的边界进行再探讨,共分为五个学术单元,分别为“误入梦境”、“自然能动性”、“新的眼睛”、“图像的搭建”、“拟界”,参展艺术家与单元主题相契合,每一个学术单元都作为线索将整场展览融会贯通、微妙连接。


展览开幕式现场部分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式现场部分嘉宾合影


沈阳文史研究馆(沈阳市档案馆)馆长张春风(左二)


展览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破冰艺术计划进入第三年度,可以欣喜地看到项目在全国青年艺术家圈层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提升,而本次年度展览对于艺术与展览的边界问题进行了再探讨,艺术存在于一种重建活动之中,这种重建依赖于一种独属于当下原创性的思想和情感的表达,而今天的破冰艺术计划的青年艺术家也正在尝试,试着触碰艺术的边界,也试着为艺术的边界再次创造新的边界。这一次展出的100位青年艺术家的300余件作品呈现了新时代背景下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代青年艺术的态度和活力,也是破冰艺术计划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