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美人:以刀笔镌刻永恒的雷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16:35  消息来源: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向雷锋同志学习

王盛烈

1963年

纸本设色

80cm x 80cm

中国美术馆收藏


向雷锋同志学习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

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

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谨录周总理之雷锋赞辞以颂雷锋精神

一九六三年六月

盛烈






雷锋

原名雷正兴,1940年出生在湖南望城县(今长沙市)的一户贫苦农家。解放前,雷锋的家人备受屈辱和压迫,相继惨死。不满7岁的雷锋沦为孤儿,饱受着旧社会的苦难。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雷锋上学读书,加入共青团。1958年,雷锋成为我国第一代拖拉机手。

1958年11月,雷锋响应号召,从湖南一路北上来到辽宁鞍山钢铁厂成为一名工人。临行前,他将名字改为“雷锋”,寓意冲锋在前、锐意进取,他决心在鞍钢“打冲锋、当先锋”。1960年,雷锋在沈阳军区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辽宁的3年零9个月,他完成了从工人到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俭节约、严于律己、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在辽宁生活与工作的经历为雷锋精神的孕育和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关键作用。以雷锋命名的雷锋精神在辽沈大地生根发芽,代代传承,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3月5日成为学雷锋活动日。

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辽宁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鲁美人的血脉深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穿越浩荡的历史,鲁迅美术学院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以刀笔镌刻永恒的雷锋,用丹青绘就时代的楷模,创作出大批与雷锋相关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深印入每个人的心中,更将雷锋精神这面崇德向善的永恒旗帜高高举起,代代传承。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家们对雷锋的描绘一直在继续......









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永恒

一一雷锋精神发祥地






undefined


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永恒

一一雷锋精神发祥地

及云辉、李鹏鹏、陈旭、王腾、丁永升、谭禾

2023年 布面油画 3m x 4m




春雨初晴





雷锋是我们这一代人当时很真心的喜爱和崇拜的一个楷模。我画这幅画,是把雷锋放在真实的生活空间和人民中间。这样的雷锋他的精神就显得更真实了。

——王义胜




春雨初晴

王义胜

1972年

绢本

135cm x 84cm









队日





自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我就有宣传雷锋的想法,我觉得雷锋精神,在全国、在辽宁发扬特别重要。毕业创作就投入到关于雷锋事迹的美术创作,当我在鲁美毕业后留校成为教员时,亲自到雷锋所在连队,和雷锋的战友们一起生活、训练,对雷锋的优良事迹进行深入地了解,回来以后就构思了这幅作品。作品得到学院领导和师长们的极其重视,当时虽然技巧不是很成熟,但这幅画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创作。

关于《队日》的创作构思。这幅画的创作目的是想画雷锋给孩子们看,画面展现的是雷锋戴着红领巾,领着少先队员过队日,学习的场面。背景是一个秋天,树叶黄了,正在飘落。正像雷锋所说的:“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始终记着我为人人。画面充分利用了油画技巧以及油画基本功来表现雷锋的形象。

《队日》画完以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之后这幅作品做了很多宣传,迅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进一步证明了美术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容易融入大众的生活。

这幅画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多次出版,影响很大。现在还有北京儿童出版社用这幅画出版儿童读物,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一百岁的红领巾》儿童读物,就是利用画中局部小女孩的形象。

鲁迅美术学院应重视以优秀的美术作品向全民起到宣传作用,把雷锋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递出去。愿雷锋精神在辽宁、在鲁美发扬光大。

——祝福新




undefined


队日

祝福新 周玉玮

1977年

布面油画

74.5cm x 92cm

中国美术馆收藏









榜样的力量





雷锋精神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它带领我们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雷锋精神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它激励着我们做民族团结的实践者;学习雷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将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言行举止中,让他的精神永放光芒。我们用画笔描绘雷锋形象,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形象遍布祖国大地。

——陆国斌




undefined


弘扬雷锋精神,继承鲁艺传统

陆国斌

2020年

布面油画

1.2m x 0.8m

undefined


榜样的力量

陆国斌

2023年

布面油画

2.1m x 1.2m








连环

雷锋日记(节选)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1962年4月17日)

我是一个农家的孩子,现在虽然成了一名祖国的保卫者,可是我有责任支农,改变农村的面貌,为农业早日机械化、电气化贡献一滴力量。(1961年4月16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1年10月20日)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1959年10月25日)

——雷锋




雷锋日记(节选)

王义胜  张洪飞  张宝贵  周玉伟  王一鸣

1977年

连环画

鲁迅美术学院藏








宣传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第一幅,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第二幅,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第三幅,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第四幅,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宣传画《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四条屏创作完成后,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印刷,面向社会发行,随即在社会上产生强烈的反响。这让我觉得鲁美作为美术院校,更应该多宣传雷锋精神,在美术作品上创作出更多表现雷锋精神的精品力作。

——祝福新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祝福新 周玉玮

1977年

宣传画

鲁迅美术学院藏








宣传

一代新人学雷锋





一代新人学雷锋

林龙华 竹翔飞

1973年

宣传画

鲁迅美术学院藏








纪念

邮票

《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





从被确定为这套《向雷锋同志学习》特种邮票的创作者,一直到结束创作,我的心中有一种感恩。雷锋精神的基础是他对新中国、对党和人民、对半个世纪前那个时代的感恩,而我为半个世纪后人们没有忘记雷锋而感恩,为雷锋精神得到每个时代的解读、弘扬和传承而感恩。

铅笔在纸间下意识地摩挲,创作演绎成一种呼唤和追索:他持枪的英武和庄严;他执卷时孜孜以求的信念;他擦车时幸福的笑脸;他助人于暴风雨中那单纯的真挚如穿透阴霾的阳光般的温暖。我在一种感恩中将四幅画面一气呵成,仿佛灵魂经受了一次洗礼。他青春的形象跃然纸上,透过画稿散发着灼人的光芒。这光,让人走出阴暗,走出颓丧,走出狭隘,走向乐观,走向阳光。

我们的时代需要雷锋精神,更需要人们将雷锋精神融入自身的品格,而不是单纯地被作为信仰和道德的坐标。当雷锋精神从被解读、传播到潜移默化变成行为的本能、春风化雨地浸润每个人的心灵,我们时代的道德观才会得到升华,我们的社会才不会被物欲的冗流冲积成精神的废墟。

拂开当代的噪音和尘埃,华夏这片土地上延续了几千年的真善美仍在。我期待着作品变成雕刻版的邮票,更期待这跨越了半个世纪的经典形象被永远刻进人们的心田。

——李晨




中国邮政于2013年3月5日发行《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

纪念邮票 1套4枚

设计:李晨

邮票规格:33mm × 44mm

齿孔度数:13.5度

undefined


向雷锋同志学习 80分

李晨

2013年

纪念邮票

undefined


学习钻研 1.20元

李晨

2013年

纪念邮票

undefined


爱岗敬业 1.20元

李晨

2013年

纪念邮票

undefined


助人为乐 1.20元

李晨

2013年

纪念邮票








雷锋精神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他的事迹家喻户晓,无人不知,雷锋乐于助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许多优秀的品质汇聚成了“雷锋精神”。石版画作品《雷锋精神》刻画了雷锋生活中的典型事迹和场景,展现了雷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怀。

——梁锐




undefined


雷锋精神之一

梁锐

2023年

石版

65cm x 50cm

undefined


雷锋精神之二

梁锐

2023年

石版

65cm x 50cm

undefined


雷锋精神之三

梁锐

2023年

石版

65cm x 50cm








雷锋像





关于雷锋塑像,说来与鲁美雕塑系有着特殊的关系。

上世纪60年代末,在中山广场群像创作中,主持工程的军区政治部主任就嘱咐我们要创作雷锋像。鲁迅美术学院庞乃轩、杨美应、赵判吉等三位老师组成创作小组,于1972年为雷锋墓前创作完成五米高的雷锋立像(起初是玻璃钢材质,后刻成花岗岩)。这件作品形神兼备,是国内最好的一件。

庞乃轩老师和创作小组的成员,以雷锋行进的动态塑造完成整个塑像。通过朴实无华的写实手法,再现了雷锋脸上洋溢着永恒的充满青春气息的微笑,身背钢枪,意气风发,昂首阔步的高大形象。塑像表现了雷锋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及一往无前的思想意志。一个充满乐观精神、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革命战士永久地留着世人心间。

——陈绳正




undefined


雷锋像

抚顺雷锋纪念馆

庞乃轩、杨美应、赵判吉

1972年

树脂

500cm

获首届全国城市雕塑评比展优秀奖








抚顺雷锋纪念馆毛泽东同志题词碑浮雕





随着全国人民学习雷锋活动的不断深入,1976年,抚顺雷锋纪念馆又建立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题写的学雷锋的题词碑一座,在题词碑下部设计四块汉白玉浮雕,鲁美赵判吉、丁伟年、孙家彬、高宝田四位老师完成浮雕稿设计,北京雕塑工厂完成汉白玉刻制工作。

接到任务后,我们认真学习雷锋事迹,经过充分酝酿讨论,从雷锋短暂一生中四个感人事迹的片段进行创作:

一、认真学习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

二、对待人民群众要像春天般温暖;

三、对待革命工作要像夏天般火热;

四、对待阶级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般。

根据构想,我们创作了《请战》(赵判吉创作)、《风雨送亲人》(丁伟年创作)、《雷锋与战友》(孙家彬创作)、《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高宝田创作)四组浮雕作品。作品选取雷锋典型的生活场景,充分展示了雷锋同志的精神面貌。作品完成后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丁伟年




undefined


请战

赵判吉

1976年

汉白玉

200cm x 250cm

undefined

风雨送亲人(创作稿)

丁伟年

1976年

泥塑

200cm x 250cm

undefined


雷锋与战友

孙家彬

1976年

汉白玉

200cm x 400cm

undefined


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

高宝田

1976年

汉白玉

200cm x 400cm








加油





1987年,抚顺雷锋纪念馆扩建改造。我就选择了一件雷锋参军后形象的作品。构思就是“加油”。因为他当的是汽车兵。加油就是他的日常工作,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而他努力学习毛著,也就是不断地给自己“加油”。这种双关的内涵正好适合雕塑作品的象征性。

已经过去30多年了,遗憾的是当年用了玻璃钢材质,没有铸成青铜。不过,放在室内,玻璃钢材质也是耐久的。

——陈绳正




undefined


加油

抚顺雷锋纪念馆

陈绳正

1987年

环氧玻璃钢

200cm








雷锋头像





undefined


雷锋头像

庞乃轩

1994年

树脂

65cm x 50cm








雷锋与少先队员





雷锋在日记中对自己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是家喻户晓的楷模,他的高尚品质是无数人学习的好榜样。几十年来,有关雷锋的美术创作层出不穷,这些作品不仅歌颂了雷锋精神的伟大,也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深印入每个人的心中。

《雷锋和少先队员》是我早在2002年为抚顺雷锋纪念馆创作的雕塑作品。这件作品以横向展开的构图表现了雷锋与一群少先队员手拉手阔步前行的形象,通过雷锋带领少先队员们在放学路上欢歌笑语的动人情景,鲜活直观地呈现出雷锋的青春朝气,更展现出他爱党、爱人民的高尚情怀。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青少年重要的教育活动场所,雕塑表现了雷锋和少年在一起的场面,和雷锋作为校外辅导员的榜样而呈现的热情。

——洪涛




undefined


雷锋与少先队员

抚顺雷锋纪念馆

洪涛

2002年

铜雕

13m x 1.8m x 1m








雷锋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一个民族的魂,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每一座经典红色文化雕塑都蕴含着思想,能用最直观的形象激发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

——洪涛




undefined


雷锋

2009年

青铜

1.55m x 1.1m x 0.8m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项目









雷锋,

离开我们已经60年了......

雷锋精神,

早已深深融入鲁美人的血脉之中。


一代代鲁美人满怀炽热的情怀,

扎根在脚下这块英雄辈出的沃土中,

在自己平凡的工作生活里,

以雷锋精神为坐标,

用刀笔镌刻英雄楷模,

用艺术作品谱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

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在鲁美,

代代相传,

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