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影像艺术学院艺术家工作坊教学汇报展顺利展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18:14  消息来源:

\

 

鲁迅美术学院影像艺术学院的艺术家工作坊教学汇报展于2021年12月16日——20日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顺利展出。本次艺术家工作坊由著名艺术家王宁德主讲,是影像艺术学院在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背景下新设置的课程,面对摄影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目的是通过当代艺术家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在校学生起到直接的示范和启发作用。

 

 

在为期4周的课程中,王宁德老师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与思维方式开展了全新的课堂教学,课程中摄影的概念被“宽化”,对摄影进行了简单的艺术观念谱系梳理,发现摄影和绘画艺术的对持、交融和进退的纠葛,进而看到摄影已牢牢地嵌入到当代艺术中。

 

课程中引入了research book这个工具,同思维导图及其他工具一样,目的是为了整理自己的思维和逻辑,做出最终的作品,我们同时赋予它培养一种思考方法的功能,也强调在整个过程中时刻不要忘记感性和直觉,随时回到作品中来,保持作品的感性、温度、锋利和直觉,避免陷入调查和逻辑的泥潭中不能自拔。

 

课程的最终目的是把摄影放到艺术的整体框架里去思考,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和思维回路,亲历作品从一个想法到完成的思维和行动过程的嬗变,做出自己的创作,在此同时发现阅读、学习和创作的乐趣,将自己的感受力和创造力加上理性的助行,使之相对衡定。

 

艺术家王宁德将本次展览的主题定为“锦瑟惊奇”,他认为学生们身处一所有着优秀师承的美术学院、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一个特别的时代,他们正逢锦瑟年华,正在用惊奇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也在给我们展示属于他们的艺术惊奇。

 

在本次艺术家工作坊的独特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的学习与创作热情被充分激发,他们表示在短时间内与导师及同学之间的高密度思维碰撞,帮助自己完成了有质量有原创性的艺术作品,提升了自身的艺术表达能力与文化素养。这次教学经验为影像艺术学院在教学理念、体系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提供了高质量的艺术教育样本。

 

本次课程以艺术家对同学们提出的期望作为结语:“惟愿同学们从此时开始努力,慢慢培养艺术家的思维、创造力和教养,建立宽广的艺术视野和博大胸怀,以拥有一颗向上的心灵,立大器之志,不负此刻惊奇,不负你与艺术相伴而行。”

 

工作坊师生在展厅合影


王宁德老师授课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翻阅research book

 

部分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