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精神血脉——国家艺术基金《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在江西省玉山博物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4:15  消息来源:


8月1日上午,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玉山博物馆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在江西省玉山县博物馆(柳子谷纪念馆)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社会各界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致敬英雄,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送上的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贺礼。


出席开幕仪式的有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二级调研员顾群莉、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党支部书记常庆伟、中共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美玉、副县长李媛媛、玉山文旅局局长邱灿荣、玉山文联书记吴仁才、玉山博物馆馆长毛传寿,特约嘉宾有志愿军老兵、油画家吴云华、沈阳军区后勤军史馆馆长徐文涛、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晏阳、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司开国、江苏第二师范大学教授朱平、汕头大学博士陈梦兮、中国美术学院博士郑涛、浙江财经大学博士苏浩、东北大学博士李东旭等。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满懿主持。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二级调研员顾群莉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接到处里安排,专程来玉山博物馆参加开幕式的活动。在满懿教授的介绍下,我们一同观看了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的作品,确实感到了一种震撼,这是艺术的魅力。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属文旅厅艺术处的工作范畴,这次展览是艺术系列和博物馆系列的完美结合,达到了预期效果。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陈列展览,又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国家项目。既能在沈阳、大连看到这个展览,也能在玉山县城看到这样高水平的展览,非常有意义。



中共玉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美玉在致辞中强调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家卫国的英雄之战。当年玉山许多优秀儿女同全国其它省的优秀儿女一起,义无反顾地出征朝鲜,英勇奋战,为抗美援朝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上世纪50年代,玉山著名国画家柳子谷与国内众多的知名艺术家,真实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真实传奇,表达了对这段光辉峥嵘的历史和志愿军战士英勇悲壮的崇敬之情。我们举办画展,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以此激励全县上下牢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代表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致辞。他指出此次展览,汇集了70年前老一代艺术家的珍贵作品与手稿,以及当今中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涵盖了造型艺术的各个门类,运用了不同的艺术形式与表现手段,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这是一次难得的集中、公开展示,同时也是一次有意义的艺术探索和实践,期望对艺术创作的丰富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油画家吴云华先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提到这么多年来,只有这次展览的作品比较集中而全面地反映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我画了很多抗美援朝题材的作品,反映抗美援朝精神,反映最可爱的人。能参加这样的展览,我感觉非常荣幸。在这种时刻和气氛下展出,应该是头一次,更觉责任重大。



满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为优秀精品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动国家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2022年度项目《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将在玉山、沈阳、大连三地进行巡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庆祝日,这个汇集众多知名艺术家作品的国家级艺术展,在玉山博物馆拉开首展帷幕,充分体现出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延安鲁艺精神。很多70多年前的手稿、历史文献资料都是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艺术家们以自己独有的表现方式,再现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面貌,展现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


玉山县文联书记吴仁才在参观后表示能在家门口饕餮如此艺术盛宴,实在是机会难得。“博士县”的学子们也有幸能在暑假走进经典艺术课堂。



玉山籍著名国画大师柳子谷的爱国巨作《抗美援朝战争画卷》唯一现存手稿,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雄赳赳、气昂昂的英勇身影。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在画前久久伫立,传神细腻的画作将抗美援朝老兵姜士勇带回了硝烟四起的朝鲜战场上……“朝鲜的冬天冻骨头,我是南方人哪见过这么大的雪,手指头都冻得要和枪粘在一起……”姜士勇今年已有93岁高龄,但和抗美援朝有关的回忆却从未褪色。




下午3点召开“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主题研讨会。顾群莉介绍了江西省博物馆与艺术基金项目的相互交流;满懿教授介绍了项目历经五年的申报经验与体会;油画家吴云华谈了抗美援朝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晏阳教授介绍了如何在战争题材中把控人性的创作体会;司开国教授交流了“抗美援朝美术作品研究”项目经验,对展览图片给予补充建议。朱平教授谈及学生对主题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苏浩博士对项目未来成果提出积极建议;郑涛博士结合项目文献翻译提出新设想;陈梦兮博士就该项目后期研发计划做以介绍,重点将落在用VR等数字技术,扩大网络交流传播。


杜平将军1985年为柳子谷、满健题写的《抗美援朝战争画卷》


李志民将军在1985年为《抗美援朝战争画卷》题词:“烽火结下战友情谊,胜利开出和平鲜花”


首次公开展出柳青先生油画《三千里江山》手稿。吴云华先生油画《最可爱的人》、油画《跨过鸭绿江》的手稿。


鲁迅美术学院创作的全景画《清川江围歼战》的局部素描稿


在子谷厅展出有与抗美援朝有关的书籍。


满健先生收藏的战地照片和战地速写


柜中陈列的是馆藏的柳子谷先生留存唯一草图。满健先生创作于1956年的15米草图


为项目设计出特定文创衍生产品:纪念印章(边款:抗美援朝美术作品暨创作手稿展,2022年8月1日)、和平鸽盘扣。


国画,《抗美援朝战争画卷》手稿,柳子谷,1957年,玉山博物馆藏


国画,《抗美援朝战争画卷》手稿,满键,15米,195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