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艺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党团建设
摄影系党支部开展“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07-25 10:17 摄影系  审核人:

为纪念建国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员先进性,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摄影系党支部于2019年7月20日组织全体党员、骨干教师及“青年观察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开展了以“学习时代楷模,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走进鞍钢齐大山铁矿

共赴新时代楷模奉献之路



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办公区,按照入矿要求佩戴好安全帽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在配有“标志旗”车辆的引导下随着蜿蜒的公路走进齐大山铁矿。这里也是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改革先锋”郭明义同志工作的地方。

途中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齐大山铁矿是亚洲最大的深凹露天矿,已有百年历史。我们正在行驶中的40多公里的盘“坑”路,是矿山进出设备和矿石转运输出的“生命线”,也是郭明义同志40年如一日,不分寒暑、没有节假,每天提前到岗2小时徒步巡查的“生命线”。怀揣着对时代楷模的敬仰和钦佩,大家急切的在矿业工人中间寻找郭明义的身影。作业平台上的他穿行在巨型机械之间,因为常年风吹日晒,铁矿石一样红褐色的脸庞,宛若“矿山铁汉”。大家紧张又激动的纷纷与其握手,他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不时的叮嘱大家带好安全帽,注意脚下洼地。在他的陪同下我们了解到采场挡墙的作用,电线杆的规范设置,见识了爆破现场,尤其认识了有两层楼高、载重量超过两三节火车皮的“巨无霸”——电动轮汽车。矿业年生产铁矿石1700万吨,电铲效率、大型汽车效率、铁精矿品位先后载入“中国企业新纪录”。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郭明义同志向大家深情讲述了朴实、坚毅,爱岗敬业,全心付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流程的研发,使采场公路质量逐年提高,彰显新时期产业工人时代精神。140张汇款单、180 名复学儿童,55次义务献血,诠释人间大爱。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郭明义爱心团队刘朋创新工作室自主自筹资金,开发了托辊生产线,全年创效2000余万元。先后将40多项技改成果应用在生产实际当中。刚刚手术出院第一天的刘朋师傅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工作近40年,虽然现在生病了,但是还有儿子也在生产一线,“生命不息,创新不止”的工匠精神一定能传承下去,“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郭明义大爱也一定能遍地开花。最后郭明义将自传《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签名赠与大家,并与同学们畅谈了自己的参军、自学经历,叮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好青春时光,努力学习专业本领,报效祖国建设。



服务本溪市群众艺术馆

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奉献初心



下午2:00,教育实践团队来到了本溪市群众艺术馆。佟有峰书记与馆长孟祥利就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推进群众文化建设,打造艺术惠民品牌活动等工作经验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教师张朋为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50余名摄影爱好者进行了《微型视频短片的拍摄于剪辑创作》讲座。张朋老师利用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深入浅出的从微电影的选题、计划、拍摄与剪辑四个方面授课,深受学员们的认可和好评,学员踊跃提问,积极交流,授课、解答持续两个半小时。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依托所学技能,记录大美山城,为宣传家乡贡献力量。


置身一线工厂车间

寻迹工业遗址牢筑使命担当



团队最后来到本钢电气厂址,这是一个具有80多年悠久历史的专业化企业。在厂长和各个车间骨干工人带领下,我们走进车间,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一线工人的生活、工作环境,百年天车,各类变压器、机床,过跨平车等生产设备,样样记录着伴随历史脚步和本钢发展的电气厂从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工场,成长为产权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的现代企业的艰辛历程。虽然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中仍然负重前行,但是“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的新时代辽宁精神鼓舞着一线企业和工人们不等,不靠,立足岗位,敬业担当,积极创新,为振兴辽宁贡献力量。随后,团队又参观了本溪湖工业遗产群。本溪湖工业遗产群于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国内冶炼史上独一无二,是东北工业化的开端,是中国工业化的见证。此次参观了本溪钢铁(本钢)一铁厂旧址,本钢一号、二号两座高炉分别建于1915年和1917年,是中国现代炼铁高炉的鼻祖,在近一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它历尽沧桑,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每一步。




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及青年学生深切体会到建国70周年以来辽宁工业建设、辽宁英雄榜样共有的担当精神和价值追求。使党员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受到锤炼,实现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习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摄影系党支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服务社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扬新时代楷模精神,践行鲁艺初心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