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艺术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队伍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院系概况
院系概况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是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第一个创建的摄影系,2021年更名为鲁迅美术学院影像艺术学院。影像艺术学院目前招生的专业包括摄影专业(130404)、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130311T)、戏剧影视导演专业(130306)。

摄影专业基于美术学院背景下的浓厚艺术积淀,始终坚持与国际高等摄影教育理念接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满足时代需求的摄影专业教学模式,以高标准的艺术理念为引导,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为重点,立足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深厚文化修养的高素质应用型摄影人才,建设具有鲁美特色的高水平的国内一流学科。2015年摄影专业获得辽宁省本科摄影专业综合评估第一名,并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摄影专业获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年摄影专业获评辽宁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摄影专业获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发布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摄影专业获A+评级。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系统了解影视摄影理论及相关艺术理论,熟练掌握影视摄影与制作的技术与技巧,具备较高的视觉造型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敏锐的艺术判断力,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够从事影视艺术、广播电视、影视广告、多媒体等领域创作及制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具备电影艺术的理论修养和历史知识,系统掌握电影、电视导演创作的基本规律和视听表达能力,具备较高影视导演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从事电影、电视剧、纪录片以及广告传媒等影视编导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 一、历史沿革:

• 1985年9月,摄影系招收摄影干部专修班。面向全国录取了150余名学员.

• 专业授课方面,则外聘了国内省内的多位著名专家,如:吴印咸、石少华、蒋齐生、朱羽君、韦章、吕厚民、丁遵新、龙喜祖、刘迪民、朱宪民、张甸等,还特别邀请了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和水禾田先生。学习期间,干修班的同学们还进行了《海岸万里行》的摄影创作考察。

• 两年后,在摄影干部专修科的基础上,开拓美术院校艺术教育的摄影学科,填补我国摄影教育的空白,

• 1987年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正式成立,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正式成立,标致着我国高等美术学院第一个图片专业的摄影系的诞生,同年纳入全国文科院校艺术类高考范畴,从应届和往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三年制专科生。

• 1989年摄影系改为四年制本科。

• 1991年,摄影系正式招收摄影研究生。

• 1994年正式招收摄影留学生。

• 2004年,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开始招生。

2022年,戏剧影视导演开始专业招生。

二、摄影系发展现状

• 摄影下设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导演三个专业

• 现有在校生330人、本科生285人、研究生45人

• 教师人数:专任教师19人 、实验师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助教1人

• 摄影影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8年,本中心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在充分满足教学需求的同时,还为材料应用、传统工艺、实验手段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 摄影影视实验教学中心包括黑白暗房  、数字影像输出工作室、影视后期工作室、摄影棚、影视摄影棚、演播厅等实验室。


摄影系影棚


影视演播厅


摄影系设备间


三、课程设置

• 摄影专业

经过三十多年在教学上的不断探索,摄影专业的教学上逐渐形成了以专业理论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创作课三个门类课程为主的教学体系。教学优势有:严谨的传统摄影技术与最新的数字影像技术并重;经典的纯摄影创作与先锋的当代影像创作并重;全面的摄影理论与前沿的当代艺术理论并重。

主要课程包括摄影史、当代摄影研究、当代艺术研究、视觉心理学、摄影技术基础、黑白暗房工艺、摄影用光、摄影构图、大画幅相机拍摄、彩色摄影与色彩管理、数字影像与创意 、人像摄影、 广告摄影、 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 摄影古典工艺 、摄影艺术表现等创作课程。


•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专业的教学既重视学生技术基础的训练,也重视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及艺术和人文精神的树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视觉构成、图片叙事、电影史、摄录像基础与技巧、影视照明技巧、影视剪辑基础、影视后期制作、特效与合成、编剧基础、影视录音、视听语言、导演基础、剪辑创作、影视广告、实验影像创作、影视创作实践(剧情片/纪录片)等课程。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外电影史、导演理论、电影大师研究、视觉构成、图片叙事、摄录像基础与技巧、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剪辑、影视表演、视听语言、编剧、电影声音、短片创作、导演创作实践。



四、摄影系三十余年发展的历史成就

•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是中国的美术院校中成立的第一个摄影系,

招收了中国的美术院校中第一个艺术摄影研究生,第一个建立了完整的摄影教学体系。


• 摄影系在这三十余年教的学实践中,逐渐构建了相对成熟的学术体系。

• 大量的优秀毕业生在全国从事着与图片、影像传播相关的工作。

• 摄影系的成立国内摄影教育有启蒙意义,同时为中国摄影高等教育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三十余年来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培养出了本科毕业生 1306人  其中摄影1071专业人 影视摄影专业235人 硕士毕业生90人 MFA艺术硕士26人。

•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已为内地60多所专业艺术院校、综合大学培养输送了摄影教育专业人才。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