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15:18  消息来源:

2017年,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个推进”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指导,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注重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以三个推进为总指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 全面推进学院党的建设。一是抓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将新发展理念、“四个着力”战略布局和“三个推进”作为工作的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和落实,认真抓好党章党规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加强党的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廉洁教育。二是抓规章制度建设,梳理学院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约束工作办事纪律,形成规矩,严格落实。三是抓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对于招生、基建、人事、干部、财务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管,理清程序和制度,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四是抓作风转变,严肃认真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抵制“四风”。五是抓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在监督中问责,出台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警钟长鸣。

2.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学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鲁迅美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和体制,建立定期研判制度,完善监督督查流程。

3.认真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落实“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要求。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形成 “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完成党员干部管理工作,从严规范选拔干部,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持久开展。


二、推进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

4.加快沈阳新校区建设步伐。加强工程管理,除部分安装工程及配套工程外,基本完成新校区三个标段各单体建筑及装饰工程。重点做好给排水、正式电、燃气的相关报建、设计、施工、监理招标等工作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备案工作和供暖联网工作。认真开展暂估价工程及暂估价材料招标工作。紧密配合工程施工进度开展设计优化。做好老校区土地收储的相关工作。

5.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转型发展建设,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快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特色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通过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教学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改革与研究,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进一步完善招生机制,继续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积极发挥招生委员会的主导作用,建全责任追究制度和自律机制。认真做好毕业生专项服务工作。搭建院系两级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组织大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活动。建立“双困生”台账,强化就业精准服务。开展首届校友专场招聘会,做好创业孵化基地。

6.加强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做好一流学科的绩效考核工作。合理增设和调整学科、领域和专业,充实学科内涵。继续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细化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总结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成果,做好2017年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做好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工作。

7.全力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教育部基本状态信息数据填报工作为基础,持续关注评价体系的最新动态,全力做好评建工作的各项准备,促进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并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8.全面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国防教育与征兵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做好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的工作。举办好第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第七届大学生学习交流季。探索常态化、基地化的社会实践新思路,建立实训及实习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的评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完善辅导员培训考核机制,全面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9.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为实现建设成为综合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综合型高等美术学院目标,学院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学科带头人搭建事业平台、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培育和形成有效的制度建设激励机制等各种举措,提高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健全教师成长机制,优化人才成长软环境。


三、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10.集全院之力做好重大项目。启动省部共建大学工作。组织专门队伍,划拨专门经费,落实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做好开启京沈文化创意产业通道,打造莫子山文化创意产业区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建设好莫子山国际景观雕塑公园。做大做强“毕业季”项目,整合沈阳地区美术院校力量,全力做好2017毕业季工作及协助策划沈阳市艺术节。精心组织,依托学院学科特色,开展与延安的合作项目。认真筹备,做好全国重点美院第八届“千里之行”展和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展。

11.做好科研创作工作。加强纵向课题申报和创作管理,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主办的各类展览赛事。加强项目申报的培训工作,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组织教师参加高质量的项目申报培训活动,请知名专家学者做项目申报讲座。组织开展“辽海讲坛”等学术活动。

12.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水平。主动发挥和强化在社会中的作用及其影响力,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提高科研创作成果转化率,重点建设工业设计、艺术工程和传媒三个研发平台。全力做好延安女红军苑、四面红旗体验基地馆、四面红旗展览馆、西夏博物馆、内蒙古将军衙署博物馆的建设。


四、统筹各项工作,促进学院健康协调发展

13.大力加强宣传和统战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2017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做出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内宣、外宣、网宣工作力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统战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支持统战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14.扎实做好基建、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监察审计工作。做好老校区建筑设施的防水修缮工作。加强资金管理,积极筹措新校区建设资金,大力推行公务卡,实现无现金报账,细致做好专项资金的申请和报批工作。不断完善国有资产采购流程,加强对进口图书、急需紧急采购物品的管理,实现国有资产设备的条码管理,提升教学单位的二级管理水平。力争使大连校区与沈阳校区同步。进一步加大新校区项目、科研经费、工会经费的审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计。

15.发挥好教辅机构的服务职能。重新设计《艺术工作》的整体形象,增加“人物”、“书评”等栏目,编辑出版2016年“鲁美艺术教育历程系列访谈”。做好美术馆的一系列展览。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做好新校区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归档工作。全面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深入开展特色馆藏数字化工作。加强国际艺术交流与合作,做好师资互访学习交流讲学,做好在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的互换交流展。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6. 精心做好工会工作。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推进学院民主建设,努力落实重大事项教代会参与讨论和审议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学校”这一有利载体,积极开展各协会的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工会社团文化品牌,繁荣校园文化。

17.精心做好老干部和关工委工作。紧紧抓住落实离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待遇这两条主线,本着“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务求实效”的关工委工作原则,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总支建设,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与日常管理。进一步抓好学院关工委青蓝工程工作、鲁艺传统教育活动,配合学院工会、学院学生工作部门搞好社团活动,把我院关工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18.全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安全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重点做好重要敏感时期和大型活动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校园车辆管理和校园治安管理,维护良好校园环境。加强学院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家属区的良好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