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及专家一行莅临我院对大型组雕《走向胜利》进行终稿审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44  消息来源:

2018年9月5日-6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副馆长刘中刚;编辑研究室研究员张海;设计美术室主任夏鑫;设计美术室创作员张飙、谈强;原军博雕塑室主任崔勇,并特邀专家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原天津美院院长邓国源、副院长于世宏;解放军党史军史中心、中国革命战争历史研究室研究员彭玉龙;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学术研究部研究员徐平;国防大学文化学院文化工作系讲师王树山来到鲁迅美术学院对大型组雕《走向胜利》进行终稿审查。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教授、雕塑系主任鲍海宁教授、书记赵美月、副主任洪涛教授等人在浑南雕塑制作现场会见了来访客人。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集体创作的大型组雕《走向胜利》将是继中央党校大型组雕《旗帜》之后又一力作,雕塑完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室内主题性雕塑,同时也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



作品受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委托进行创作,现已进入创作完成阶段,军博馆长与众专家齐聚浑南雕塑创作现场。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首先对军事博物馆李洪军馆长一行表示欢迎,并且详细介绍了《走向胜利》组雕的设计内容、制作风格、详细制作步骤,以及后期修改方案等。军博方面对组雕《走向胜利》的完成状况、表现手法、塑造能力、以及专业的艺术水准等方面表示了充分肯定。



随后由军博设计美术室创作员张飙主持了学术研讨会,军博领导和专家都表达了赞许,最终总结了以下3个方面


  1. 艺术作品非常好的体现了创作主题,准确地反映了我军革命战争的光辉历程,并体现了人民军队特有的精神内涵,表现了人民军队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

  2. 专业艺术水准精湛,是以具象写实手法创作的全国最大雕塑作品,在革命现实主义表现手法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表现手法上运用写实、写意、夸张等,具有当代雕塑艺术语言的特质。准确的诠释了革命战争时期的人民军队那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为打造一部中国革命军事史经典艺术作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艺术效果好,具有震撼力,感染力,会给观众以代入感、浸入感,使观众在历史的穿越中产生一种共鸣认同。这件作品一定会得到观众的喜欢,经得住历史和时间的检验,成为传世的经典之作。



9月6日上午,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和一行专家们与雕塑系副主任洪涛教授共同确认了《走向胜利》雕塑创作中枪支和服饰等创作细节。



李洪军馆长表示期待鲁迅美术学院的这一精品力作的完成和安装。尽快将这件经典的传世之作展示给广大公众。



之后,李洪军馆长一行又参观了雕塑系和机关楼,观看了中央党校大型组雕《旗帜》的原稿,并就馆内浮雕及其他作品进行了讨论。